有不少在我国打工的印尼外劳,每年开斋节都会为远在家乡的亲人汇款,好让他们能够度过佳节。但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许多人被迫停工,有些外劳连自身的开销都应付不来,更别说要汇钱回乡了。

来自印尼的瓦西多(Wasito)表示,自30年前出国打工以来,他从未试过在开斋节期间没给家人汇款。

Advertisement

在我国担任水管工的瓦西多透露,他的妻子每天都在电话里哭泣。与其他外劳一样,今年他们都必须取消开斋节的庆祝活动。

虽然我国多数企业都已从5月开始陆续复工,但瓦西多表示,在停工期间,他没有获得2500令吉的工资,导致他必须向雇主借钱,以购买食物及日常必需品。

Advertisement

“我不敢问老板为什么没有给我薪水,因为我不想被解雇,而且我也很尴尬,因为我不能因为开斋节而借更多的钱。”

Advertisement

多数家庭靠汇款度日

印尼拥有约2.6亿人口,其中90%为穆斯林,开斋节对他们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

Advertisement

据印尼中央银行数据显示,2019年在外打拼的印尼工人向该国汇入了498亿令吉,多数的款项都是来自亚洲及中东国家。

雅加达智囊团印尼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平坎奥德林(Pingkan Audrine)表示,这些汇款对于印尼家庭而言非常重要,这可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如食物、住房和教育)。

她也说,不少人获得汇款后,也会利用这些钱来做点小生意,赚钱减轻负担。

逾10万印尼工人返家

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国际汇款将会下降20%,即4362亿令吉,是2009年金融危机的四倍。

联合国称,这样的情况将会导致许多家庭无法为此生计,因为在2019年全球有九分之一的人都依靠国际汇款生存。

据当地媒体报导,自疫情爆发以来,已经有逾10万的印尼人返回家乡,他们几乎没有收入,需要依靠援助度日。

印尼移民工人非营利工会协调员麦兹达萨拉(Maizidah Salas)表示,有许多农民都是依靠汇款过日子,今年的开斋节无疑将会成为这些家庭最悲伤的日子。

尽管有的家庭已经自己做小生意,但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导致民众谨慎消费,无法提振经济情况。

疫情是危机也是机会

曾经在新加坡担任保姆的阿鲁米马祖迪(Arumy Marzudhy)说:“在村里总是很难找工作,我回国后在东爪哇省出售米饼,由于销量下滑,也严重打击收入。”

而在大马从事了10年清洁工作的苏玛丽(Sumasri Asri)对开斋节的看法则比较乐观,她在3月份时失去了工作,目前在自己当起了裁缝。

“要在村子里挣钱很难,但我不能永远成为农民,疫情的冲击虽然是个大危机,但也提供了让我和孩子们一起开始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