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在脸书侮辱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及柔佛王室的著名演员及电台前主持人张家扬(Patrick Teoh),日前遭警方扣留协助调查,不过大马民众更关注警方要求输入密码,并通过嫌犯的通讯设备获取信息的权限。

由于警方调查的重点,在于从张家扬的通讯电子设备中,搜索出脸书发文证据,不过当警方指张家扬忘记电邮和社媒密码,被视为“不合作”后,事情变得更加复杂,这也成为张家扬被延扣多五天的理由。

Advertisement

这使我们开始关注大马公民电邮和社交媒体帐户的隐私权问题,例如警察可以筛查我们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以获取信息吗? 如果在警方调查期间我们忘记了在线帐户密码该怎么办?

为此《Malay Mail》访问了法律和数据技术专家,介绍了警方在涉及数据隐私方面所能动用的技术和权限。

Advertisement

一、警察可以搜索我的手机并询问我的密码吗?

Advertisement

简短回答,绝对可以!

根据刑事律师拿督乔舒亚(Datuk Joshua Kevin)的说法,《刑事程序法典(CPC)》中的条文已修订过,主旨是扩大警察在进行调查时的权力,现在也包括给予密码以搜索数据资料的权限。

Advertisement

“根据CPC修订后的第116B条文,警察有权访问电脑数据,而第116C条文则是警察能够截获通讯,这些都是警方展开调查过程的权限。” 乔舒亚如是解释。

CPC的第116B条文,公民应允许警察搜索“电脑数据”(无论是否存储在电脑中),并且必须提供搜索信息和证据的社媒账号或电邮密码、所有软件或硬件。

此外第116C条文,检察官可以授权警务人员截取任何形式的通讯,包括发送和接收的信息,以及截取、收听和记录任何对话。

这些新修订条文在2012年7月31日起生效,让警察拥有搜索电脑数据的权限,并可以将该数据用作法庭呈堂证据。

另外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同样赋予警方权力,可以检查民众手机,以维持公共秩序。

二、我可以拒绝透露密码吗?

警方在展开调查期间,绝对有检查手机或电脑等设备的权限,并可以要求事主提供密码供检索数据。-Hari Anggara摄-
警方在展开调查期间,绝对有检查手机或电脑等设备的权限,并可以要求事主提供密码供检索数据。-Hari Anggara摄-

刑事律师拉吉苏里安(Rajsurian Pillai)说,若嫌疑人在扣留调查期间拒绝给出密码,警方可能会视为拒绝合作,而对当事人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拒绝遵守搜查行为可能构成违反刑事法典第186条文的罪名,即妨碍公职人员履行其公职的职责。如果是法院的搜查令,则可能构成藐视法庭的罪名。”

三、如果忘记密码怎么办?

当被询及是否可以对忘记密码的人采取任何法律行动时,拉吉苏里安简单地回答说:“不会。”

他表示忘记社媒帐户密码是可以谅解的情况,因为密码可以通过互联网浏览器保存在设备上,而无法每次登入都输入密码,所以会忘记也是人之常情。

不过,他也补充说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涉嫌者还能后直接使用他们的手机或电脑进入该社媒账户的话,则当局仍可以直接用涉嫌者的通讯设备,来搜索其社交媒体账户。

他也强调,即使个人拒绝或是真的忘记而无法提供社媒账户密码,涉嫌者还是会依法被视为违法贴文的发布者,除非涉嫌者能够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是该违法贴的发布者。

四、当局是否可以不使用密码来检索我的社媒账户数据?

LE全球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员冯宗福指出,如果没有密码事情将会变得比较复杂。

在没有密码的情况下,从设备上检索数据所花费的时间,可能从几分钟到几小时,甚至几天不等,具体取决于设备型号和所安装的操作系统而定。

他还举例称如果缺少密码,而要搜索的是苹果公司出产设备(无论是iPhone还是笔记本电脑)的话,都非常麻烦,这主要是因为其软件加密方法的效率较高之故。

五、删除脸书或社媒发布的帖子后,调查人员还能追踪到数据吗?

冯宗福表示,即使使用该设备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帖子,后来又删除,如73岁的张家扬声称他在脸书上传后几个小时后就删帖,仍可以小工具中搜索到被指控违法的贴文。

不过,他强调,这仅适用于电脑或设备上的内存,没有被所有者将其内容强行删除的情况。

“如果当局拥有对硬盘驱动器的完全访问权限,并且硬盘驱动器(HDD)仍保持其原始形式,一旦该人删除了该贴文,但没去弄乱或者是尝试从硬盘驱动器删除痕迹的话,那么当局就有可能取回这些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