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到底有没有权力查看民众的手机?手机作为私人物品,是否就拥有绝对的隐私?如果遇上警方要查我们的手机,应该如何应对呢?

内政部副部长拿督阿兹斯查曼11月19日在下议院,回答公正党亚罗士打国会议员曾敏凯的提问时,指警方有权检查民众的手机,以确保没有储藏任何含色情、邪恶、威胁及影响他人与国家元素的内容。

Advertisement

而曾敏凯当时是提问,当局有否接获投报,指警察在检查民众手机时违反标准作业程序(SOP)。

阿兹斯查曼指出,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赋予警方权力,检查民众手机,以维持公共秩序。

Advertisement

他也表示,民众在接受随机调查时,必须要求执勤警员出示证件,以防警方违反标准作业程序。假如民众觉得警方违反标准作业程序,可以前往附近的警局或是位于吉隆坡武吉阿曼的警察局总部投报。

Advertisement

他并于11月20日发表文告,进一步说明这个课题。

根据阿兹斯查曼,警察只能检查或充公罪犯或涉案嫌犯的手机。

Advertisement

他重申,警方只可以在展开调查工作时,对疑似涉及案件的人士要求检查或没收他们的手机,警方无权随意要求检查民众的手机。

他也在文告中呼吁民众,若有任何疑问或要投诉,可以拨打1-800-880-222,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如果警方要调查我们的手机,应该怎么办?

这里就和大家分享人权律师谢瑞詹(Syahredzan Johan)提供的小贴士,让大家能够在遇到警方要求调查手机的时候,能够从容应对。

首先,你有权利要求警方出示警员证件。过后,你可以询问警方正在调查什么案件,以及你犯了什么罪。

假如警方坚持要调查你的手机,建议你把手机交给他们检查,千万不要与他们发生冲突,以免招来更多麻烦,例如被逮捕。

之后,你可以前往附近的警局或是武吉阿曼警察局总部,投诉有警察违法标准作业程序。

根据谢瑞詹分享的一个案例,2012年,马来西亚社运分子法米惹扎(Fahmi Reza)与其他示威者,参与“占领独立广场”运动,以争取高等教育改革而被吉隆坡市政局(DBKL)执法人员逮捕。

当时,吉隆坡市政局执法人员没有给任何逮捕法米惹扎及其他参与者的理由。而法米惹扎并没有反抗,被扣留几小时后,他就被释放了。

法米惹获释后,他指控DBKL及警方非法逮捕,并说他根本不知道被逮捕的原因是什么,以及警方也没有证据证明他在独立广场扎营。几年后,高等法院判DBKL必须赔偿法米惹扎5000令吉,曾逮捕法米惹扎的警方则需要赔偿3000令吉。

谢瑞詹强调,民众遵从警方的指令并不代表是在投降,而且永远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权益。所以,民众应该选择把警方告上法庭,以争取回自己的权益,而不是在警方要求检查你的手机时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