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国也进入了行动限制令的第三周,以歇止病毒扩散。

尽管自我隔离在阻止疫情蔓延起着关键作用,但精神科医生认为,即使行动限制令不长,但也可能会引发轻度甚至重度的精神健康并发症。

Advertisement

马大精神专科顾问艾达莎琳娜(Aida Syarinaz Ahmad Adlan)博士说,行动限制令属于特殊情况,任何人都会为此感到压力,即使没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也会如此。

“由于突然实施及延长行动限制令,已经引起许多民众困扰及恐慌,其中也会引发恐惧、焦虑、悲伤、愤怒及无助等各类混合情绪。”

Advertisement

艾达博士补充,由于第二阶段的行动限制令在4月1日生效,并持续2周,这很可能会加剧这种不安的情绪。

Advertisement

恐加剧精神病患压力

她也表示,患有轻度或重度精神疾病的人,在面临压力期间可能会加剧症状。

Advertisement

“例如,患有焦虑症的人可能会经历症状恶化,会被悲观的思绪淹没,导致难以入眠和日常生活受干扰等。”

她说,这些群体处于危险之中,病患的家庭成员应密切关注他们。

“在不清楚何时会结束行动限制令的情况下,民众必须适当地解决以上的精神状况,毕竟持续的担心及未来的不确定性是有害的。”

艾达博士也表示,虽然大多数人都希望能在家工作,但在家同时需要处理工作及生活也可能很棘手。

“尤其是双薪父母,他们同时要完成工作上的任务,同时也要解决家人及孩子的需求。”

“在某些家庭中,由于空间有限,家庭环境可能不利于容纳所有人。”

担心染疫会遭歧视

对于那些每天工作的人,艾达博士说,如果他们的工作无法靠网络进行,挑战可能会更加困难。

“例如,依靠日资生活的家庭,肯定会引起焦虑,因为他们的需面对没有足够食物的问题。”

“若这种情况长时间持续,焦虑会衍生成沮丧和无助的情绪。”

除了行动限制令,艾达博士还说,民众还会担心受到病毒的感染,因为生病及死亡带来的恐惧,会引发更多焦虑。

“关于疾病的大量信息会令民众不知所措,因此也需要考量与疾病相关的污名,如有的民众会担心受到感染后,会遭受歧视及被视为‘病毒传播者’等。”

承认及接纳不安情绪

为了帮助自己减轻这种情况及保持乐观,艾达博士建议民众,必须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在行动限制令期间会有压力、焦虑、恐惧等情绪,是正常的。

“一旦了解了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及情绪,就可以更轻松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及反应。例如一名父亲担心不能为家人提供充足的食物,那么他当然会感到焦虑及恐惧。”

然而,艾达博士表示,关键是要了解你并不孤单,因为整个世界都在经历着困难时期,请记住,这只是暂时的,我国将能够把疫情控制。

规律生活善用科技

除了正视不安情绪及保持乐观,民众也应该维持规律生活,避免熬夜等。-图片摘自freepik-
除了正视不安情绪及保持乐观,民众也应该维持规律生活,避免熬夜等。-图片摘自freepik-

艾达博士同时也是马大心理医学系的高级讲师,她敦促民众发挥创造力,并找到有创意的生活及解决方案,来度过行动限制令。

“例如,起床后,不要整天躺在床上,应该立刻去洗澡穿上日用衣服,准备吃早餐或做些运动。”

艾达博士还建议民众善用科技,因为在YouTube上有许多教育视频,可以帮助锻炼身体并保持积极向上。

“对于学龄儿童,有些人可能拥有Google的虚拟教室设施,若如果无法使用,还可以进行单独在线学习。

“这也是学习烹饪,瑜伽,跳舞等新技能的最佳时机。”

如果家庭成员患有精神疾病该怎么办?

艾达博士警告那些有精神障碍家庭成员的人,不要轻易忽视他们的抱怨,应该留出时间,以讨论提供更好帮助。

“对于他们(精神病患)来说,很难独自解决这个问题,因此,重要的是倾听他们的声音,并承认他们的情绪和恐惧以表达支持。”

她还建议,照顾者如果发现患有精神疾病家人的情绪恶化,请多加小心。

“如果某人患有抑郁症,他们可能会开始变得情绪低落,并伴有绝望和毫无价值的念头,他们可能想到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她说,对于精神分裂等精神病患者,由于其幻觉和妄想会恶化,他们的行为似乎不合逻辑,发生这种情况时,请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你感到孤独、沮丧或有消​​极想法,Befrienders会全天候24小时提供免费和保密的辅导援助。

请联系Befrienders KL (03-79568145)、Befrienders Penang( 04-2815161 / 1108)或Befrienders Ipoh (05-547 7933 / 7955)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你也可以浏览《保持生活规律 防疫停工在家消磨时间有妙招!》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