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在大马蔓延,大马政府从3月18日起落实行动限制令,民众因为与人接触的几率变少了,再加上每天都看到确诊病例增加,难免容易让人觉得沮丧及焦虑。

所以,在这段期间,慢性疾病患者更应该注意自己的精神健康。

Advertisement

公共卫生专科医生兼卫生部非传染性疾病部副主任费苏尔(Dr Feisul Idzwan Mustapha)表示,行动限制令将会影响人民的体力及精神健康,有些人会因为脱离人群太久而觉得无助、无聊、孤独、沮丧。

他说,患有慢性疾病的民众将更有可能在这段期间容易觉得沮丧、焦虑及有压力。

Advertisement

“比方说,抑郁症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从而造成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变得更高。”

Advertisement

卫生部非传染性疾病部副主任费苏尔也强调,抑郁和焦虑可能会导致糖尿病患者饮食不佳、暴饮暴食和不遵守饮食建议,甚至可能不遵守医生的吩咐去吃药。

他建议,慢性疾病患者应该和家人及看护者一起遵守卫生部发布的指导方针,并且认真采取安全措施。

Advertisement

“待在家、保持个人卫生、时常用肥皂洗手、咳嗽时也得注意卫生、以及若身体感到不适时则需要立刻就医。”

另外,他也说,许多人也会在这段期间担心他们的家人是否会感染病毒,抑或是害怕他们因感染病毒而死掉。

“有些人则是会在行动限制令期间担心没有工作机会,甚至担心自己会被公司解雇。”

他也说,还有一些人因为担心去给医生看病时,会感染病毒而选择避免到医疗场所。

他提醒民众必须保持正常的作息,或是在新的环境建立新的习惯,如做运动、清洗衣服、唱歌、画画或从事其他活动。

“在家做简单的运动以维持基本的活动量及减少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