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是真的。

根据《法新社》周一报导,欧洲有专家研究发现,不同种类的食物与不同类型中风的风险有关,而多吃高纤维的蔬果等食品,有助于减低缺血性中风的风险!

Advertisement

不说你不知,原来中风已成为全世界第二大致死原因,而中风又分为两种,其中85%是缺血性中风(Ischemic Stroke),15%则出血性中风(Hemorrhagic Stroke)。

这项由欧洲心脏病学会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新研究,是针对9个欧洲国家(丹麦、德国、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和英国)418329名的参与者进行了分析调查。

Advertisement

参与者均来自欧洲癌症和营养前瞻性调查(EPIC),完成了关于饮食、生活方式、病史和社会人口因素的问卷调查。研究人员平均跟踪随访了12.7年,在此期间,有4281例缺血性中风和1430例出血性中风。

Advertisement

研究发现,水果、蔬菜、纤维、牛奶、奶酪或酸奶的摄入量越高,缺血性中风的风险越低,但与出血性中风的风险越低没有显著关联。

研究人员还指出,人们摄入的纤维总量(包括水果、蔬菜、谷类、豆类、坚果和种子中的纤维)与缺血性中风潜在的最大风险降低有关。

Advertisement

据悉只要每天多摄入10克纤维,风险就会降低23%,相当于十年每1000人中减少2个病例。

如果每天单是吃200克的水果和蔬菜,缺血性中风风险就降低了13%,相当于十年每1000人减少1个病例。

而这份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英国牛津大学营养流行病学家塔米•汤博士(译音,Tammy Tong)指出:“我们发现了不同食物与缺血性中风的联系,部分原因可以通过食物对血压和胆固醇的影响来解释。”

所以平常吃多一点高纤维水果对身体有益,比如山楂、番石榴、苹果、蓝莓和香蕉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