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渔业局(DOF)最近发出警告,在登嘉楼水域中发现了一种危险的水母——僧帽水母(Physalia physalis,又称The Portuguese Man of War,即葡萄牙战舰)。

通常这种水母只出没于太平洋,但最近泰国、大马关丹、刁曼岛和沙巴等海域也发现过这种水母。

Advertisement

据渔业局称,僧帽水母没有自己的移动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它依赖于洋流及海风飘动。

由于东海岸季候风及洋流变化,导致该水母出现在亚洲海域。

Advertisement

据目击者指出,马让的Pulau Kekabu海滩、Pantai Rhu Sepuluh以及士兆的Pantai Bari都有僧帽水母的踪迹,当地居民及旅客都被警告,到该区域时需注意安全。

Advertisement

渔业局也表示,一旦被僧帽水母蛰伤,医药人员只能使用止痛药来缓解症状。

话虽如此,根据《国家地理杂志》的报导,僧帽水母对人类的致死率是非常低的 。

Advertisement

渔业局也警告不要进入已发现僧帽水母的水域,而在任何新地点发现僧帽水母,可以通以下热线(FISHCOM,03-88805019)进行通报。

渔业部也表示,即使水母死了,也建议人们不要触摸尸体,因为水母死后仍然有毒。

 

【僧帽水母小科普】

僧帽水母(学名:Physalia physalis),又称葡萄牙战舰(英语:Portuguese man of war),是一种管水母。

它属于水螅虫纲,浮囊两头尖,底平,形如僧侣的帽子,因而名叫“ 僧帽水母”。它的浮囊上有发光的膜冠,能自行调节方向,借风像帆船似的在水面漂行。

被僧帽水母蛰伤会极度疼痛,与蜜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僧帽水母是由4种水螅体组成。其中一种水螅体是一充气的的鳔,可以令僧帽水母浮在水面。

僧帽水母的鳔是左右对称的,鳔长9至30公分,在水面上可以延伸多15公分,有透明,粉红,蓝或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