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苏格兰有一道“国菜”,需要有勇气和胆量的人才敢品尝,但是喜欢的人就很喜欢,讨厌的人就很讨厌的“暗黑料理”,那就是俗称肉馅羊肚的“哈吉斯(Haggis)”。

虽然是苏格兰的传统食物,但近年来英格兰和威尔士人相继宣布哈吉斯最早是由他们所发明。不过是谁发明都好,这道“名菜”已经备受国际青睐。

Advertisement

在过去十年中,哈吉斯的出口增长了136%,而且最多是销往爱尔兰、法国、西班牙和香港,连英国环境部长特蕾莎(Theresa Villiers)也称赞了出口的增长。

之所以称为苏格兰“国菜”,因为一般认为是缘起于200多年前苏格兰民族大诗人罗伯特•彭斯的一首名叫《致哈吉斯(Address to a Haggis)》的诗。

Advertisement

哈吉斯会让不爱吃羊内脏,和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敬而远之。-摘自网络-
哈吉斯会让不爱吃羊内脏,和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敬而远之。-摘自网络-

后人为了纪念他们爱戴的诗人,把每年的1月25日定为“彭斯之夜”。在晚餐上,大家满怀激情地吟咏、背诵彭斯的《致哈吉斯》,并一起享用事先烹制好的“哈吉斯”并将这个习俗延续至今。

Advertisement

哈吉斯实际上就是羊杂碎,制法是先将羊的胃掏空,里面塞进剁碎的羊内脏再加上燕麦、洋葱、羊油、盐、香辣调味料和高汤等,制成袋(现在常用香肠衣来代替羊胃),水煮约三小时,到鼓胀而成。

如今餐馆通常会把羊的胃袋在上桌前去掉,只留下羊杂给客人享用。一般与马铃薯泥和芜菁甘蓝泥(neeps and tatties)以及一杯苏格兰威士忌(dram)一起食用,风味独特。

Advertisement

伦敦不少营养学家撰文指出,“哈吉斯”非常讲究“营养均衡”,因为有高蛋白肉类的羊内脏加上各式蔬菜,是值得坚持食用的“健康食品”。而威士忌可以弥补哈吉斯太干的缺陷,相得益彰。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哈吉斯”。据悉八国集团2005年7月在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庄园召开峰会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欢迎晚宴便主打“哈吉斯”,却受到冷遇。

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说“大倒胃口”,而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也直言不讳地称对“哈吉斯”没什么兴趣。为了迎合众人口味,哈吉斯后来出现了“改进版”和“升级版”,最近还流行起素食版的“哈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