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我国常见的舞狮,和近几年为了表演而衍生的LED舞狮以外,在外国也有各种不同造型霸气及具有特色的舞狮!

来跟小编走一回,看看国外有哪些造型特别的舞狮吧!

Advertisement

日本——神乐系狮子舞展现古老技艺

神乐系狮子舞以西日本为中心分布在全国各地。是古老的奏乐舞技艺,一般以太鼓及篠笛伴奏。

Advertisement

大致分为二人舞动的“大狮子舞”、一人舞动的“中狮子舞”,及一人单手舞动小木偶狮子的“小狮子舞”,狮子头称为“狮之冠”,通常全木制,加上白色和纸作装饰,近代也有改用发泡胶制的狮子头。

Advertisement

韩国——北青舞狮非物质文化杨威

Advertisement

韩国的传统舞狮,同样是农历新年驱邪除魔的仪式,后来发展成庆祝岁旦的活动。

韩国舞狮主要分面具戏舞狮和北青舞狮。

北青舞狮是由两个或三个舞者以服装操纵,狮头挂有铃铛,此传统在韩国北青郡自古传承,朝鲜战争时期,北青郡的舞者努力保护此传统,并带到南部。

目前被指定为韩国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15号。

西藏——雪狮政教结合战胜一切

雪狮被藏族人所崇拜,舞雪狮是藏传佛教的吉祥象征。一般的雪狮舞蹈由两名引狮童与一头雪狮(两名藏族武士舞动)组成。雪狮(威利)是一种传说生物,藏族的象征。

西藏流亡政府使用雪狮制定“西藏国旗”“雪山狮子旗”和“西藏国徽”,两只雪狮象征政教结合之事业战胜一切。

西藏民歌和谚语中经常提到雪狮生活在最高的山区俯视西藏较低地区,正如雪狮是“野兽之王”俯视其他野兽。雪狮也用来代表在高山上独居的隐士和瑜伽师。

巴厘岛——巴龙舞正邪对立平衡善恶

巴龙舞又称为Barong & Rangda,故事描述的是善恶势不两立的故事。

剧中无论是服装、身段、角 色扮演、配乐以及剧情发展上都简单易懂,轻易地超越了语言的隔阂。巴龙(Barong)是善神的化身,由双人演出,如同中国的舞狮,只是头部较似北京犬。

让特(Rangda)则是恶神的化身,形如女巫一头杂乱的长发,尖而长的指甲。

巴龙舞表达了善与恶两种势力的均衡与无止境的对抗,而非一般戏剧所强调的贬恶扬善。巴厘岛人对善恶的特殊观点也同样在其善恶门建筑中可以发现。

剧中除了优美的双人舞蹈,也穿插了丑角诙谐的表演,加上武场的演出,使得巴龙舞成为老少咸宜的舞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