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许多国人喜欢到日本旅游,随着2020东京奥运到来,日本政府做好准备工作,当局也宣布许多新政策,今年计划到日本旅游朋友,一定要知道的10项新政策!

#1 日本机场安检更严格

Advertisement

-图摘自网络-
-图摘自网络-

日本国土交通省宣布,配合2020东京奥运,即日起,日本各大机场将实施更严格的安检,当中包括外套要脱下过X光机,所有靴类或包覆脚踝的鞋子必须脱下来检查,旅客们要注意登机时间提早到机场预留通关的检查。

#2 便利商店不再24小时营业

Advertisement

-图摘自网络-
-图摘自网络-

许多地方的便利店都出现人手不足的问题,在去年11月1日起,部分 7-11不再是 24小时营业,部分 FamilyMart 将于今年3月停止24小时营业;至于部分LAWSON 亦同样会缩短营业时间。

Advertisement

#3  消费税8%调至10%

-图摘自网络-
-图摘自网络-

2019年10月起,日本消费税从8%调升到10%,若是外带餐点或是不在店内用餐,保持8%消费税,日本麦当劳为了避免旅客混乱,实施内用外带价格统一制,含税价格都显示在菜单上。

Advertisement

#4 大行李箱搭JR要预约

-图摘自网络 -
-图摘自网络 -

日本JR东海公司公布,2020年5月起,若携带大型的行李箱上车要事先预约,行李三边总长介乎160毫米至250毫米都需放于车厢最后的行李区,预订最后段的座位无须付额外费用。

不过,若没有事前预约大型行李上车则需缴付 1000日元(约38令吉)的手续费。

#5 星巴克改用纸吸管

-图摘自网络-
-图摘自网络-

日本星巴克于今年1月起试改用纸饮管,并且在 3月推行至全国 Starbucks 分店。

#6 日语姓名书写顺序

即日起日本决定将官方文件中的罗马拼音,全部定为以“先姓后名”方式书写。
例如:首相安倍晋三原本在官网是Shinzo ABE,之后改为ABE Shinzo。

#7 塑料袋要付费

为了鼓励环保及配合2020东京奥运,在去年已实施塑料袋收费政策,塑料袋费用将由商家自行决定,由数円至10円不等,游日本时请自行携带环保袋。

#8日本国定假日调整

-图摘自网络-
-图摘自网络-

2020年东京奥运(7月24日至8月9日),这段期间的饭店旅馆、机票都涨价 ,前往日旅游人数可能爆增,部分国定假日会弹性调整,包括海之日(7月23日)、运动之日(7月24日)、山之日(8月11日)等节日会往后延调整为连休假;加上黄金周(4月29至5月6日)都是日本当地人的热门出游时间,计划去日本玩不想人挤人,请先查清楚避开国定假日与连假。

#9 羽田机场(Haneda Airport)航厦改名

日本羽田机场宣布,从2020年3月起,将更改羽田机场国际航厦名称。

由“国际线航厦”改为“第3旅客航厦”,连接羽田机场和市区的东京单轨列车和京滨急行电也会配合更改车站名称。

#10 禁止带空拍机登机

日本国土交通省官方网站表示,若携带和使用无人机进入机舱内,恐将影响乘客的安全和造成物品损害,因此禁止手提行李禁带空拍机登机。

不过携带空拍机(无人机)的旅客还是可以使用托运方式运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