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长达56年后,大马民众终于成功“升级”,类比信号电视(Analogue TV)将全面被数码电视取代,以期获得更好的影音效果。

西马和东海岸等州属的传输已经在10月14日中止,而东马沙巴和砂拉越则是在11月1日凌晨全面停用,包括沙巴的16个类比信号电视频道以及砂拉越的26个频道。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在山打根的根地咬(Bukit Trig Keningau),也进行了一个宣布类比讯号电视从1963年全面投入服务后,正式走入大马广播史的小仪式。

而全面转换数码电视后,消费者可以享受更佳的影音享受和体验,以及更多互动功能,包括无需订阅的电子节目指南(EPG)。

Advertisement

为了确保从类比电视全面过渡到数码电视的行动顺畅进行,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和MYTV将会继续在相关地点派驻人员讲解,并不时监督转换数码电视后的发展情况。

Advertisement

要接收数码电视传输,消费者可以将集成数码电视(IDTV)连接到UHF天线,若家里使用的是旧电视,也可以获取连接超高频电线的数码地面电视解码器(DTT)。

如果是B40消费者,那就可以申请一部免费的数码电视解码器(DTT),想要知道自己符不符合申请标准可以点击这里查询。

Advertisement

数码地面电视解码器(DTT)。-摘自SoyaCincau-
数码地面电视解码器(DTT)。-摘自SoyaCincau-

目前,共有14个电视频道和6个广播电台,包括TV1,TV2,TV3,NTV7、8TV,TV9,Al-Hijrah,Astro Go Shop和Bernama新闻频道(BNC)。包括RTM HD Sports在内的某些频道则以1080i广播。

DTT拥有95%的人口覆盖率,MYTV管理着总共44个传输站点。 对于更为偏僻的区域,还有直接入户(DTH)卫星选择。

如果想要专业人员帮忙装置,可在早上8时至晚上10时(包括公假期间)拨打热线1-800-181-088查询。也可以要求装设可连接到电视机的超高频(UHF)天线,不过会另外收取附加费用。

MCMC也提醒民众不要贪小便宜,要找正规营运商来装设,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天线和解码器,因为假冒或未经认证的解码器,也可能会影响接收效果,并敦促消费者在购买解码器时注意MCMC或SIRIM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