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日式生巧克力(Nama-style chocalate),也就是切方块包裹着巧克力粉的松露巧克力,一直广受人们的喜爱。

所谓“生(日语有新鲜的意思)”巧克力,就是水分14%以上、新鲜奶油24%、再加上入口即化的绝妙口感,是生巧克力人气鼎盛不衰的主要原因。

Advertisement

但现在想吃的话,已经无需买日本进口的大牌,本地一家名为Cocoraw手工制作日式生巧克力的供应商,就有售卖“国产”的生巧克力了。

包裹着可可粉的生巧克力,单看照片都让人垂涎不已。
包裹着可可粉的生巧克力,单看照片都让人垂涎不已。

Cocoraw创办人Michael Woo和他的妻子Lee See Pin,是在2016年中旬转换跑道开展这门“甜蜜”的生意。

Advertisement

两夫妻还没携手创办Cocoraw之前,是传统的专业领域上班族,不过由于See Pin想摆脱繁琐和冗长的工作时间,以及无时无刻的紧张压力,就开始尝试学习制作巧克力。

Advertisement

“她实验性的做了很多款,最后决定专注制作日式生巧克力,然后我们尝试在一些跳蚤市场售卖后,发觉其实大马民众会舍得花一个合理的价格,来享用品质上佳的巧克力。” Michael Woo如是指出。

当然,从通过社交网站的线上贩售,到如今开了一家店面Cocodash,毫无疑问Cocoraw的生巧乐力蛮受欢迎,尤其是极具本土风味的拉茶(The Teh Tarik)和本地可可(The Local Kakao)口味。

Advertisement

Cocoraw最受欢迎的两种口味,本地可可和拉茶。
Cocoraw最受欢迎的两种口味,本地可可和拉茶。

后者是Cocoraw与马来西亚豆制巧克力制造商Seniman Kakao合作生产的,其中的豆类来自大马小型农场。

除了上述两个口味之外,还有马六甲盐味椰糖、杜松子酒和酸柑、以及完全没有奶制品,用纯椰油制作的蔬食(The Vegan)等。

“我们非常幸运有肯给意见和建议的客户,让我们持续改进,还有一位不仅自己买,还不断介绍给她的本地和海外朋友的‘大使’,他们的善意让我们熬过了零售业务生意起伏的挑战。”

虽然其他刚刚创业的公司,很多都会急于扩大自己的业务规模,但Cocoraw却从保持小规模和有机增长中慢慢提升。少了扩展业务的压力,团队可以花更多时间研发新口味。

除了生巧克力,在Cocodash零售店面,还可以享用到巧克力相关周边食品哦。
除了生巧克力,在Cocodash零售店面,还可以享用到巧克力相关周边食品哦。

每次成功研发新口味,他们就会以试吃的方式推出,看到底能不能让民众接受甚至喜爱这些生巧克力口味。如果试吃获好评,他们才会考虑要不要正式列入新品口味名单中。

由于夫妇俩都不是“科班”出身,所以他们研发新口味时,都会通过反复试验来进行。

“在验证初始产品的前几个月,我们只是用脸书推广运作也算良好,但我们需要一种更系统的方式来记录订单并满足交付给客户的需求,所以接下来加入了电子商务推车。”

在以线上交易和在跳蚤市场摆摊形式经营了一年后。他们发觉在市场的销售量比在网络交易的多,还有很多忠实顾客就是跟着他们的摊子跑,摆到哪儿买到哪儿。

 

这也让他们萌生开设实体店的想法,来验证他们家潜在客户并不是喜欢网购的类型。

从线上交易Cocoraw到实体店面Cocodash。
从线上交易Cocoraw到实体店面Cocodash。

“大约一年后,我们找到机会设立小型零售店面Cocodash。对我们而言,重要的是优化我们的资源,建立一个拥有正确文化的强大团队,并通过将重点转移到现有客户来加强我们的销售。”

相比起三年前只有三种口味的网络品牌,现在Cocoraw已经在日常餐单增加到八种口味,而曾经是他们唯一的烘焙师See Pin,现在也有两名新全职雇员加入帮忙。

Cocodash by Cocoraw

地址:1, Jalan Telawi 3, Bangsar, Kuala Lumpur

营业时间:星期日至四 (星期二休息) 12pm至8pm/星期五和六10am至8pm

联络电话:018-9840228

网站:www.cocoraw.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