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食物饮料等包装上都有所谓的“赏味期限”,也就是需要在期限前吃掉,不然就会过期无法食用了。

但你不知道的是,一些没有标志着使用期限的日常生活用品,虽然没有标注使用期限,但也是会“过期”,而且如果过期了还继续使用,会危害人身健康呢!

Advertisement

一、枕头(使用期限:2至3年)

随着躺在枕头上时间的推移,你每天晚上睡觉的东西如唾液和灰尘,都会“收纳”进枕头,所以若以前鼻子没毛病,但最近却经常在早上醒来时打喷嚏,可能就是枕头上的灰尘所引起。

Advertisement

不仅如此,一个枕头使用久了,会开始“变形”和失去支撑能力,可能会导致不容易入眠或是失眠,也很容易引起颈部疼痛或是俗称的“落枕”。

Advertisement

二、跑鞋(使用期限:半年至1年)

加拿大的国家体育研究院指出,一双跑鞋若使用时间过久,那些鞋垫将会失去跑步时减震、缓冲和稳定性的功能,从而导致受伤的风险变高,所以最好就是每半年或一年就更换。

Advertisement

就算是平时不常运动跑鞋经常都遭“冷落”在鞋柜中,不过也只能延长跑鞋多几个月到一年的“寿命”而已。

如果是喜爱跑步一个星期跑超过三次的人,那就要每三至五个月换一双,因为通常跑鞋在跑了约500公里后就要“报销”了。

三、毛巾(使用期限:三年)

当你发觉使用着的毛巾已经不太能吸水时,那就代表这条毛巾“过期”了,是时候要换啦!

而且如果毛巾不太能吸水一直湿漉漉的,就很容易滋生细菌,就算是清洗也不一定能将细菌完全去除,想象这类贴身用品有细菌的话,使用的人身体还会好吗?

四、牙刷(使用期限:三个月)

有时不用三个月,只要看到牙刷刷毛弯曲和变形时就立刻要换了。就算没变形,但只要用上三个月的牙刷,对于清洁牙缝间污垢的功能也会减弱,牙齿刷不干净会引起的后果相信小学生也懂得。

温馨提示:旧牙刷不要直接丢掉,因为可以废物利用如刷洗碗槽和洗脸槽的小缝隙,或是刷鞋子的边纹等。

五、化妆海绵(使用期限:三个月)

其实很多售卖化妆海绵的商家,都会在商品后或者是在网购页面温馨提醒买家,化妆海绵的使用期限只有三个月。

当然有在用着的人都懂,一块化妆海绵价钱不便宜,不过用到底妆不均匀不好看还是小事,弄到脸出问题如飙痘痘的时候,不是浪费更多钱去处理吗?

六、梳子(使用期限:半年)

相信很多人都觉得梳子没有使用期限,因为也不易损坏,所以经常一用就好几年,但其实那很危险。因为每次在梳头的时候,不仅脱发会被勾进梳子里,还有死皮、油脂和灰尘也一并“进入”了。

想象每次梳头时就会把之前的肮脏污垢,又黏回刚洗好的头发上,是不是突然觉得头皮发痒了呢?而且就算梳子还没到使用期限,也要记得最好每星期清洗梳子一次,至少洗得干净梳得也安心呢!

七、胸罩(使用期限:一至两年)

很多女性喜欢买名牌昂贵的内衣,除了因为设计款式美观之外,穿得舒服支撑力好是重点。但无论如何多贵都好,胸罩最多穿两年就要更换,不然胸部下垂走形时就怎样哭都救不回!

因为多好的牌子穿久了都会走形和失去支撑力,尤其是用洗衣机洗的损耗得更快。如果你正在使用内衣扣的最后一个钩子、胸罩带子经常滑落,或者是钢圈已经“冒”出来戳胸,真的不要省钱是时候换了。

八、电源延长线插座(一至两年)

老旧的延长线插座会在使用时增加耗电量,容易发热更很可能会起火。只要看过火灾的报告通常就是因为这些延长线插座老旧,或是一个插座分插多个插头引起。

而且会使用到延长线插座通常都是直接挤在门缝橱柜后等狭小的位置,因此电线和插头因经常弯曲会容易折断损坏,只要看到插座已经开始变黄,就是时候换了。

九、沐浴棉球(使用期限:两个月)

大家都知道沐浴棉球的功能,就是洗澡时帮助刷去身上的所有污垢和死皮,所以说沐浴棉球实际上是肮脏的也没错。重点是,沐浴棉球经常都挂在浴室中,潮湿的环境中也容易滋生细菌,所以“识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