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华裔家庭主妇而言,靠近农历新年的“大扫除”都是一个大“工程”。因为粤语有一句俗语是“年廿八,洗邋遢”,不过为何洗邋遢要等年廿八呢?年廿七、廿九不行吗?

“洗邋遢”寓意除旧迎新

Advertisement

粤语“洗邋遢”的意思,是把所有肮脏污浊的东西清洗干净。但“年廿八,洗邋遢”所指的,除了实际上的保洁之外,由于“尘”与陈旧的“陈”同音,所以民间认为“除尘”有“除旧迎新”的含意。

因此很多人都会趁新年前,为家居来一次全面性的大扫除,寄喻迎接新一年新开始,有“万象更新”的意思。

Advertisement

至于选择年廿八的原因,就是因为“廿八”跟粤语“易发”谐音的好意头,就像有句俚语就是:“年廿八洗邋遢,若然不洗岂会发”。

Advertisement

而2019年的年廿八刚好落在周末星期六,为了除旧迎新和易发,大家一起动手来大扫除“洗邋遢”呗!

而且洗邋遢不仅是帮家居做清洁,就连自身也要沐浴、洗头及剪发等等,沐浴还要使用民间坚信有驱邪、驱病和驱噩运的柚子叶水哦。

Advertisement

通常,我们在大扫除时都会由大门开始往屋子里面打扫与清洗,代表着可以把财气和旺气纳进屋里。

洗邋遢也能开运?

洗邋遢必备圣物——柚子叶。
洗邋遢必备圣物——柚子叶。

但原来洗邋遢也有学问,根据一些堪舆学家表示,假如今年你在各方面都十分畅顺又或者基本顺利的话,那麽就可以按照传统的做法,由大门开始往屋子里面顺时针打扫与清洗,效果相当好。

假如今年你在各方面都很不顺利又或者是在某些方面相当差的话,那麽你就要与传统的做法相反来反其道而行,由屋子里面开始往大门(内至外)打扫与清洗。

因为这代表着你正在把屋子里的所有霉气、晦气、、病气、衰气等,全部负能量的“气”往外清出去,那就可以迎来旺气和财气等的吉祥之气了。

具体的做法:

假如在生意方面或者金钱方面的运程相当差的话,扫洗必须由厨房开始。

假如在官运方面或者读书方面的运程相当差的话,扫洗必须由书桌开始。

假如在精神方面或者睡眠方面的状况相当差的话,扫洗必须由睡房开始。

假如在感情方面或者人缘方面的状况相当差的话,扫洗必须由睡房开始。

假如在健康方面或者疾病方面的状况相当差的话,扫洗必须由厕所开始。

感觉要找柚子叶很麻烦?有商家趁机推出了柚子叶洗发精沐浴露和清洁剂,让大家方便打扫。
感觉要找柚子叶很麻烦?有商家趁机推出了柚子叶洗发精沐浴露和清洁剂,让大家方便打扫。

而且在清洗的过程中,有两件事一定要注意,一是要用温水,因为温水代表着阳气与生气,它在新的一年里可以为你带来朝气蓬勃的无限生机。

而温水之中又必须加上柚子叶,因为柚子叶具有驱霉祛邪、舒经活络、提神防病的功效,它在新的一年里可以为你带来正气旺气的吉祥好运。

如果大家觉得去年过得很不好,事业感情不顺或者是病痛多多,不妨试看这些方法,来祈愿己亥年“猪”事顺利、“猪”运亨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