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中元节,又称之为鬼节或盂兰节,而2018年的鬼节则落在阳历的8月25日(星期六)。

但在华人习俗中,并不仅仅是农历七月十五日需要避忌,而是从农历七月初一开始(阳历8月11日)至农历七月卅日(阳历9月9日),被称为鬼月的整个农历七月,都有一些禁忌必须遵守。

Advertisement

据悉七月十五本是民间祭祖的日子,后定为地宫圣诞,而地宫掌管地狱之门,这一天也是地狱开门之日,无数鬼魂涌到阳间度假,阳间便成为“它们”的散心地。

华人习俗是在每年鬼节期间都会预备祭品来安慰鬼魂的,祈望“它们”吃饱食醉及收了衣钱财物之后,安守本份不要在阳间搞事。

Advertisement

七月十五又是佛教的盂兰盆节,源自佛教传说目连救母的故事。据悉目连的母亲坠入饿鬼道中,食物进口就变成火炭无法下咽,过著吃不饱的痛苦日子。

Advertisement

目连请教佛陀后,按佛祖指点,在七月十五日这一天,准备百味五果装入盆中,供养十方僧众,其母才脱离恶鬼界升入西方极乐,这就是盂兰盆节的由来。

由于鬼月在传说中是鬼门关大开的日子,从中国古代流传至今的许多禁忌仍有人在遵守,所谓“敬鬼神而远之”,让我们来看看鬼月期间有什么禁忌吧!

Advertisement

禁忌一、不要深夜流连在外

传说这一天的子夜时分,阴气特别重,若呆在外头遇见“好兄弟”的几率颇高,所以在鬼节期间没事就早点回家休息吧。

禁忌二、不要把筷子插在饭中

不要把两根筷子插在饭中央,因为很像把香插在香炉上祭拜,这会让“好兄弟”以为是你在招他来分享食物。

禁忌三、不要戏水

不可去危险水域戏水,传说中在这个时候会有“水鬼”找人当替死鬼,以便能够投胎转世。

禁忌四、不要乱捡钱

路边看到有钱也不可乱捡,据悉这些钱是用来买通牛头马面的,如果不小心捡了很可能会惹祸上身。

禁忌五、不要回头

若在荒郊野外时听到“好像”有人叫你,不可轻易的回头,因为很可能是“好兄弟”在呼唤。

禁忌六、不要熬夜

人阳气最虚的时候是在深夜,鬼阴气最旺的时候也是在深夜,熬夜很容易致邪气入侵。

禁忌七、不要偷吃祭品

这些是属于“好兄弟”的食物,未经过他们的同意就动用,只会替自己招来麻烦。

禁忌八、不要挂风铃

据悉红绳、铃铛、风铃等都是极易招惹到“好兄弟”的物品,所以尽量不要佩戴在身上,更不要悬挂在家中。

禁忌九、不要在晚上晒衣服

鬼月期间阴气重,如果还在阴气最盛的晚上晒衣服,据悉可能会有“脏东西”会依附在衣物上。

禁忌十、不要在晚上拍照

由于鬼门关大开,周遭都可能有“好兄弟”,若是在晚上阴气最重的时间拍照,很可能会拍到一些灵异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