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攻台将是“战略错误” 美军首长:如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米利周三在美国国防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要用导弹攻击台湾很容易,但台湾多山、地形复杂且人口稠密,要完全占领是“非常困难的军事任务”。-法新社-

(华盛顿17日讯)台海局势和俄乌战事备受关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周三警告,中国攻打台湾将是一个战略错误,如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又认为,解放军在不远的将来,暂未有能力攻台。

综合彭博社、法新社报导,米利在美国国防部记者会上表示,攻打台湾并非明智之举,将是政治错误、地缘政治错误及战略错误,类似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犯下的战略错误。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他指出,中国领导人虽然把两岸统一列为最优先事项,但认为对方是一个行为理性的人;如果在不久将来攻台,将遭受战略性的挫折。

米利认为,中方已评估成本、利益和风险等所有因素,相信得出在不久将来攻台风险较大的结论,令中国在世界领先的经济和军事力量上升势头中止,而中国自1979年与越南打仗后,就没打过真正的战争。

他也表示,中国要用导弹攻击台湾很容易,但台湾多山、地形复杂且人口稠密,要完全占领是"非常困难的军事任务"。

美军仍是地表最强

米利提到,俄罗斯2月间挥军攻打乌克兰,不料遭遇乌克兰当局在西方军事援助下的顽强抵抗,这是活生生的教训,"大家都从中学到,真正的战争与纸上谈兵完全是两回事","一旦血流成河,真正的坦克遭到轰炸,事情就不一样了"。

此外,米利以往就说过,中国或许想在2027年之前攻台,但解放军并未做好准备。他表示,尽管中国野心勃勃,美军仍是举世最具毁灭能力的战斗部队,"今后1年、5年、10年乃至50年"都将是如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