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药重大进展!可降住院或死亡风险50%
The Merck logo is seen at a gate to the Merck & Co campus in Rahway, New Jersey July 12, 2018. u00e2u20acu201d Reuters pic

(华盛顿2日讯)美国药厂默沙东(Merck & Co)说,正在研发的新冠病毒口服药"莫那比拉韦",能有效降低患者住院或死亡风险约50%,短期内会向美国等地申请紧急授权使用。

一旦获得授权,"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将成为第一个针对新冠病毒的口服抗病毒药物。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综合外电报导,根据默沙东第三期临床测试的中期分析数据,775名参与试验的新冠患者全部属于高危群组,本身有过重、糖尿病和心脏疾病等长期病患,分成两个各占约一半人的对照组别,结果显示,服用安慰剂的组别中,有14.1%在29天内入院或死亡。

而同期内只有7.3%服用"莫那比拉韦"的患者需要入院或死亡,29日测试期后服用"莫那比拉韦"组别再无人死亡,安慰剂组则有8人不治,相关研究未经同行评审。

默沙东又指根据目前的测试结果,"莫那比拉韦"对包括Delta在内的所有新冠变种病毒都有效,不过对重症患者无效。药厂短期内会向美国等地的监管机构,申请紧急授权使用,有望成为全球首只新冠病毒口服药,与已获批的"瑞德西韦"以静脉注射使用相比,将会更加方便。

美国政府较早时已与默沙东签约,指"莫那比拉韦"若获准使用,将采购170万份疗程,每份疗程900美元(约3763令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