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2剂科兴疫苗 中国研究:半年后抗体低于关键阈值
A medical worker shows a bottle of the Sinovac vaccine at the emergency hospital for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patients in the Athlete Village in Jakarta, Indonesia, January 27, 2021. u00e2u20acu201d Reuters picnnnnn

(北京28日讯)一项中国实验室研究显示,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Sinovac Biotech)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所引发的人体免疫反应,在多数人施打第二剂后的6个月左右,下降到关键阈值以下,不过施打第三剂会有很好的增强效力。

路透社报导,中国研究人员在本月25日发表的一篇未经同侪评审的论文中,报告了一项对18至59岁健康成年人血液样本研究的结果。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该篇论文指出,在施打了两剂科兴疫苗、两剂间隔时间为2周或4周的试验参与者中,分别只有16.9%和35.2%的人,在施打第二剂的6个月后,体内的中和抗体仍高于研究人员认为可检测到的关键阈值(或称临界值)。

这些数据是根据两组分别有超过50名受试者群组的数据为基础,而这项研究并向总共540名参与者,施打第三剂疫苗或投以安慰剂(placebo)。

研究人员表示,尚不清楚抗体降低将如何影响疫苗的效力,因为科学家还无法准确知道,抗体数量须达到多少关键值,才能够对抗新冠病毒疾病。

由于担忧疫苗是否能有效对抗更具传染力的Delta变异病毒株,印尼和泰国先前已批准,为一些已完整接种科兴疫苗的人追加施打第三剂,分别提供的是莫德纳(Moderna)或辉瑞(Pfizer)疫苗。

土耳其已开始对一些接种科兴疫苗的人再施打一剂科兴疫苗或辉瑞疫苗,作为第三剂补强。

该研究并指出,有部份分组中的参与者,在完成第二剂疫苗大约6个月后,接种了第三剂科兴疫苗,再经过28天后,体内的抗体水平与施打第二剂4周后相比,增加了大约3至5倍。

这项研究是由江苏省疾病控制部门、科兴公司和其他中国机构的研究人员共同进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