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枪械暴力如流行病 拜登签行政命令管制“幽灵枪”

(华盛顿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四颁布6项行政命令,加强枪械管制。他形容枪械暴力在美国是一场流行病,亦令美国在国际上难堪。

综合外电报导,拜登在副总统贺锦丽和司法部长加兰陪同下,在白宫玫瑰园公布一系列加强枪管措施,多名枪击案死者家属都有出席。这次是拜登上任后,首次颁布加强枪管的重大措施。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拜登表示,美国每天都有人因为枪击案而受伤甚至死亡,形容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亦令美国在国际上感到难堪。他强调,新措施没有违反美国宪法中,保障人民拥有和携带武器权利的第二修正案。

拜登说:"没有宪法修正案是绝对的,你不能大声叫喊、在挤满人的戏院大叫‘开枪’,然后称之为言论自由。从一开始你已不能拥有任何你想拥有的武器,从第二修正案存在开始,已有部分人不准拥有武器。这个国家的枪械暴力是一场流行病,在国际上令人难堪。"

拜登颁布的6项行政命令,包括要求司法部加强打击"幽灵枪械",即是没有商业登记、令当局难以追踪的自制或自行组装枪械,以及加强监管可以将手枪转为步枪以增加杀伤力的稳定支架;又要求国会通过法案,堵塞对买枪人士背景审查的法律漏洞。

全国步枪协会批评,拜登提出的新措施极端,剥夺民众的拥枪权,扬言会采取对抗行动,一些共和党议员亦连声抗议。

收紧枪管一直是美国备受争议的议题,民主、共和两党在枪管问题上态度对立。民主党虽然控制参众两院,但在内部亦有分歧。国会众议院上月中通过两项加强购买枪械背景审查法案,但法案在参议院受到阻挠。

有分析认为,拜登虽然有权绕过国会提出新措施,但未必可以有效执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