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矿爆炸2周 11矿工获救9人下落不明
Rescuers work on saving workers trapped underground after the January 10 explosion at the Hushan gold mine in Qixia, Shandong province, China January 20, 2021. u00e2u20acu201d cnsphoto via Reuters

(济南24日讯)中国山东笏山金矿坍方事故发生14天后,周日传出好消息,上午顺利救出首名受困矿工,不过由于身体极为虚弱,已送医治疗。截至下午3时许,共救出11人,仍有10人待救,另有1人已死亡。

山东笏山金矿10日发生矿灾后,救援行动成为中国媒体与民众关注的焦点。原本外界认为22名受困矿工获救机会渺茫,不过随着救难现场陆续传回好消息,也使得各界信心大增,包括央视等官媒持续密集报导相关新闻。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根据《人民日报》、澎湃新闻、央视新闻报导,救援进入第14天,今天上午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救难团队成功救出首名受困矿工,由于他的身体极度虚弱,回到地面后随即被送医救治。

报导指出,这名获救的矿工并非属于近日多次与外界沟通、已知位置的12名矿工,而是10名失联矿工之一;救难团队在开挖救难通道时发现他,因此率先将他救出。

报导称,当这名矿工顺利回到地面时,现场响起如雷的掌声。

在成功救出首名矿工后,救难团队在确保通道畅通的情况之下,又陆续救起10人。

截至下午3时许,尚有1人待救,另有1人在上周已确认重伤不治。此外,仍有9名矿工下落不明。

根据香港01报导,多名受困矿工是附近村庄的居民,平时以打工维生,有人到矿场之初并非是要下矿井,而是从事水电、电焊等工作。不过由于下矿井的一日工资高达人民币700元(约436令吉),因此改行当矿工。

报导称,有些矿工不想让家人担心,因此瞒着家人做,直到这次发生矿灾之后,家人才恍然大悟。此外,也有些矿工家属仍对家中长辈隐瞒真相,担心长辈会无法承受。

笏山金矿10日下午发生爆炸事故后,矿业公司第一时间评估救援难度不高,因此自行动员施救未通报,直到11日晚间才向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报告,迟报30小时。栖霞市委书记姚秀霞、栖霞市长朱涛因此遭到免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