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香港周末围封油麻地疫区 逾万人禁足强检

(香港22日讯)香港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至今仍未受控,有消息传出,政府拟于周六(23日)及周日(24日)期间,收紧油麻地、佐敦一带指定区域的强制检测门槛,并对居民实施"禁足令"。届时当局会调动逾千名纪律部队人员及检测人员,协助在大厦门外驻守及要求居民接受强制检测。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不同纪律部队人员周四已收到指示,要求自周五起至周日须取消休假,以协助执行防疫任务。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消息指,政府推算区内约有逾1万人,围封期间有关人士须持有效检测报告证无染疫才可离开。居民仍可在区内活动,如购买日用品等,但商铺货物售罄便不准从外补货。围封期内政府会为区内有需要人士提供基本物资支援。

根据政府内部消息,指大多居民周末毋须上班,是实施封区的最佳时间,预计可在两三日内完成,让居民于下周一(25日)上班日可如常工作,但须视乎检测进度再决定何时解封。

对于当局拟于疫情重灾区实施"禁足令"安排,有佐敦居民赞成做法,认为指定区域人士不应该流动,避免传播病毒,就算影响生活也没有办法。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则认为,区内大部分市民已接受检测,如今才围封无太大意思。即使有一两名患者走漏,但对整体传播而言,影响不大,加上目前油尖旺以外,各区确诊个案愈来愈多,建议当局应考虑扩展或增加指定检测区域。

梁指出,由于病毒有潜伏期,即使患者留在家中,仍可能传染家人,若有人外出更有机会交叉感染,变相令病毒潜伏期无限期拖长,理论上确诊数字便不会清零,市民应自发配合,当出现病征就要尽早检测,同时检视环境及改善渠管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