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史上第一人!众议院通过第二度弹劾特朗普

(华盛顿14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周三以过半票数,通过弹劾特朗普总统,使他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遭弹劾二次的总统,在他的支持者暴力攻击国会的一周后,在他所剩不多的白宫任内,正式指控他煽动和叛乱罪。

综合外电报导,民主党议员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导致"本月6日美国国会举行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认证时,部分特朗普的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与警方爆发冲突",因而提出弹劾案。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经过约4小时的辩论,众院最终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通过弹劾条款。

在稍早之前的弹劾案辩论中,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说:"我们都知道总统煽动这场暴动,这场对抗我们国家的武装叛乱。他必须下台,他对我们都热爱的国家,是很清楚的威胁。"

特朗普则发布声明为自己辩护:"鉴于报导说有更多示威,我敦促‘没有’暴力、‘不能’违法、‘不要’破坏,那不是我所捍卫的东西(指暴力),也不是美国人民支持的;我呼吁所有美国人协助降低紧张,冷静情绪,谢谢。"

共和党大佬默许弹劾

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坦言,特朗普必须为国会暴力事件负责;事情发生时,他应该立即谴责暴民,负起责任,平息酝酿中的动荡局面,并确保拜登能成功就任。

但麦卡锡也说,弹劾特朗普是项错误,弹劾将进一步分裂国家,他认为成立调查委员会会更适当。

而《纽约时报》报导指出,参、众两院共和党领袖虽然从没说要求特朗普辞职或赞成弹劾,但也反映共和党现况,过去不论特朗普有怎样极端言行,共和党议员仍会力挺,如今却把特朗普当做政治的负资产,急着切割。

弹劾案通过确定让特朗普成为美国首位2度遭到国会弹劾的总统,在美国政治史上留下难堪纪录。不仅如此,特朗普的2次弹劾都在一任4年任期内,相隔仅短短13 个月。

特朗普在2019年12月就曾因滥用职权与妨碍国会调查为由,遭到众议院提请弹劾。虽然弹劾案最后未能在参议院获得2/3票数同意,但特朗普已成为继1868年的约翰逊(Andrew Johnson)与1998年的克林顿(Bill Clinton)后,美国第3位遭到国会弹劾的总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