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志愿者死亡 牛津大学疫苗测试继续

(伦敦22日讯)英国牛津大学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药厂共同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正进行第三阶段测试,巴西国家卫生健康监测局(Anvisa)周三宣布,该国一名参与该疫苗测试的志愿人士死亡,但疫苗测试仍会继续。

巴西传媒报导指,该名死者为一名28岁的男医生,曾接触感染武汉肺炎的病人。报导指,该测试者是因武汉肺炎的并发症而死。巴西当局则未有透露测试者的死因,称是基于保密原则。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消息报导指,死者并没有接种牛津疫苗,相信他为接种脑膜炎疫苗的对照组。报导又指,不论是测试者本人或是其家属,都不会知道测试者是接种牛津疫苗抑或是脑膜炎疫苗,以更有效评估测试结果。

牛津大学发表声明指,无论测试者是属于对照组,抑或是牛津疫苗组,所有重大医疗事故都将得到独立调查。牛津大学又指,巴西监管机构及独立调查组都建议,可继续进行测试。

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共同研发的疫苗,在9月6日一度暂停第三期临床测试。阿斯利康当时发声明指,每当有"不能解释的疾病"(unexplained illness)在临床测试上发生,暂停测试是"正常操作"(routine action)。该疫苗测试于数日后在英国继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