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7名前外长促约翰逊 设国际小组监督香港情势
Britainu00e2u20acu2122s Prime Minister Boris Johnson arrives at 10 Downing Street, following the outbreak of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London, Britain, May 6, 2020. u00e2u20acu201d Reuters pic

(伦敦1日讯)中国加强箝制香港之际,英国7位前外交部长周一罕有地跨党派合作,呼吁英国首相约翰逊主导国际合作,成立监督香港的国际组织。

7位前外长分别是保守党的黑格(William Hague)、马里夫金德(Malcolm Rifkind)和亨特(Jeremy Hunt),工党的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贝克特(Margaret Beckett)、斯特劳(Jack Straw)和欧文(David Owen)。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他们呼吁约翰逊接触七大工业国组织(G7)盟邦,"正式组织国际接触组织、谘询国际伙伴,监督香港情势,并整合联合行动"。

他们提出英国应成立类似1990年代应对"巴尔干危机",讨论波斯尼亚(Bosnia)和科索沃(Kosovo)前途问题的国际联络组,以类似方法处理此次的香港《国安法》议题。

他们在联署信指出,此重任不应交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处理,因为香港是英国的前殖民地,英国仍然对香港人有道德和法律上的责任。

联署信指出,"有关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自治议题,国际上很多盟友都对英国政府的立场马首是瞻。我相信你会同意,英国作为《英中联合声明》的签署国,定会被视为有责任去主导、协调国际社会回应此危机,以及确保1985年获联合国承认的条约和‘一国两制’完整落实。"

中国强推香港版《国安法》引发西方强权关切,北京表示,香港去年爆发长达7个月的"反送中"示威,要对抗"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就必须推动这项法律。

英国、美国、澳洲和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批评北京这项计划;英国则宣布将针对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民众放宽签证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