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推“港版国安法”!北京可在香港设国安机构

(北京22日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晨周五上午在北京公布"香港版国安法"草案。据香港商业电台报导,草案提及北京将根据需要,在香港设立"国家安全机构",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

草案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和境外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外国和境外势力利用香港进行的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草案并称,必须采取必要措施,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草案要求,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特区政府应尽早完成基本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强化执法力量,特区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应当依据有关法律规定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草案规定,香港行政长官应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展开推广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等情况,定期向北京中央提交报告。

草案并授权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透过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公布实施。

报导引述王晨表示,人大常委会是按宪法和基本法,充份考虑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情况,作出制度安排,与宪法和基本法的原则和规定一致。

他并称,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及早制定相关法律,积极推动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制度的突出问题,加强专门机构、执行机构和执法力量建设,确保法律有效执行。

中国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昨晚举行记者会,宣布今年议程将审议备受关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即"香港版国安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