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口罩是良心品质!华商务部:只是中外标准不一

(北京26日讯)中国口罩出口引发品质良莠不齐且价格昂贵等争议,中国官员周日下午重申,中外在品质标准与使用习惯存在差异,将强化监管严惩假冒伪劣;中国口罩价格符合市场原则,是良心品质。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午举行"加强医疗防控物资出口品质监管工作"记者会,商务部外贸司长李兴乾在回应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医疗用品品质争议时,作上述表示。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李兴乾指出,目前非医疗用的防疫物资,特别是非医疗用口罩出口量比较大;由于中外在品质标准、使用习惯等多方面存在差异,产生一些品质方面的疑问,也出现了医用和非医用产品用途混淆的现象。

他说,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周六发布12号公告,明确加强非医用口罩监管措施,并要求出口方和进口方要签订共同声明,确认有关的品质标准以及双方的责任。

价格符合市场原则

至于口罩等医疗用品价格混乱一事,李兴乾指出,价格由市场主导,由供需决定。短期内中国出口口罩的价格可能会因供需变化有波动,也可能个别厂家出口价格有异常;但总体看,中国出口口罩的价格"符合市场原则,是良心品质"。

他强调,不能因为口罩贱卖,而让加班加点、赶工生产的国内企业受到损害,正当收益得不到保障;也不能让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的不法行为损害"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

为此,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举措,从生产、交易、认证、出口等环节,强化防疫物资的品质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规出口、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和出口秩序行为;对确属违规违法行为,将严肃惩处,绝不姑息。

李兴乾表示,各国在中国商业采购、防疫物资的管道完全畅通。至4月25日,已有74个国家和地区,6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192批次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约,累计金额14亿1000万美元(约61亿4400万令吉);还有72个国家地区和8个国际组织,正在洽谈129批次的商业采购。

他指出,海关统计数据显示,4月24日当日,中国出口口罩10亿6000万个;而且,很多国家对从中国采购防疫物资给予高度评价,对防疫物资品质表示充分认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