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持续至5月6日
Japanu00e2u20acu2122s 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 speaks during a meeting at the headquarters for measures against the novel coronavirus disease, at the prime ministeru00e2u20acu2122s official residence in Tokyo on April 6, 2020. u00e2u20acu201d AFP pic

(东京7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二(7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措施法》,对位于首都圈的东京都、千叶县、埼玉县和神奈川县,以及大阪府、兵库县和福冈县,正式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时间从即日起至5月6日。

安倍较早时到国会接受议员质询,他解释紧急事态令为期一个月,是考虑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俗称武汉肺炎)潜伏期等因素,这7个指定的都府县的知事,可自行制定限制措施。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共同社报导,安倍判断以城市地区为中心疫情扩大,医疗体系崩溃令人担忧,因此有必要发布宣言。

发布宣言后,要求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获得法律依据,对象地区的知事可以征用医药品和食品等,并为开设医疗设施而强制使用土地和建筑物。

不过,政府并未设想海外那样的封城,公共交通运行和食品店营业等国民的社会及经济活动,将尽可能维持。

安倍还称,"希望大家全面配合尽可能避免外出等",但表示无意要求各家铁路公司减少班次。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在紧急事态令下,民众仍可外出购买食物、药物和到医院,公共交通工具也会继续营运。而商户会分为三类,分别是必须关闭、建议关闭和有必要营业,都政府正考虑提供财政支援。

安倍内阁同时敲定规模历来最大、达108万亿日圆的经济紧急对策,包括在未来一年,确保可能有效治疗武汉肺炎的药物法匹拉韦供应量,足够多达200万名患者服用,并计划向因为疫情生计严重受影响的家庭,每户发放30万日圆援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