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宗教局圣诞贺信促学“习思想” 多地政府禁过“洋节”

(北京25日讯)今天是圣诞节,世界各地都有圣诞庆祝活动,就连中国也不例外。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周二还发出贺信,祝天主教和基督教信众节日快乐。不过,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当局却神经紧绷,甚至发文要求抵制圣诞、禁过洋节。

香港01报导,中国国家宗教局在贺信中说:"希望天主教、基督教界的朋友们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宗教关系和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与此同时,中国不少地方政府亦传出禁止过圣诞的消息。一份12月18日发布的戳盖衡阳市政府印章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不过"洋节"成为自觉行动,带头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

而另一份通知显示,贵州省黔西县教育机构12月23日要求当地学校禁止过圣诞节、平安夜等洋节。

通知还严禁学生包括幼儿到各教堂点扮演"小天使"等角色;严禁学生进入教堂参加圣乐分享,唱赞美诗等宗教活动;各学校要劝阻家长参与圣诞节、平安夜活动。

藉历史宣传"仇恨"

另据网传,黔西县的这份通知还附有则学习材料,内容为《八国联军侵入中国瓜分中国的简略情况》。

材料称,1860年12月24日(平安夜)八国联军准备攻入北京,被定为(平安夜);同年12月25日,联军攻入北京,火烧圆明园,被确定为圣诞节;这份材料还声称,西方人的"平安夜""圣诞节",是中国人的耻辱、失败。中国人过洋节,那就是"愚蠢、丢人"。

事实上,这份材料存在大量事实性错误:1860年攻入北京的是英法联军,其后清政府和英法签订了中英、中法《北京条约》;而八国联军侵华争始于1900年,结束于1901年,而北京则在1900年8月陷落。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家庭教会遭遇比去年更加严厉的限制,广东、山东、河南及四川等地家庭教会的基督徒披露,当地政府禁止他们庆祝圣诞节,市面上连往年随处可见的圣诞树都没有了。昆明市一物业管理公司亦向商户发通知禁止过圣诞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