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违宪裁决 香港高院暂缓执行一周

(香港22日讯)香港高等法院周五暂缓颁布《禁蒙面法》无效7天,直到政府下周五提出上诉后,再由上诉庭决定是否继续暂缓。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高院原讼庭几天前裁定禁蒙面法违宪后,政府向法庭申请,寻求条例继续生效。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原讼庭傍晚决定颁布7天临时暂缓令,暂时不颁布政府引用《紧急法》订立的《禁蒙面法》无效,直至29日政府提出上诉,再由高院上诉庭决定是否继续暂缓。

民主派对暂缓执行裁决感到失望,认为若一条违宪及违反人权的法例,继续生效多一天亦嫌多。

港大法律系学者张达明表示,在暂缓执行裁决期间,警方若继续执法不算不尊重法庭,但就未必符合法律,又认为暂缓执行令大家无所适从。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先前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定《禁蒙面法》,以禁止"反送中"示威者蒙面及戴口罩等;但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向高院申请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颁令裁定《紧急法》及《禁蒙面法》无效及违宪。

高院原讼庭法官3天前裁决,《禁蒙面法》"不符合相称性的验证标准",但对《紧急法》是否违宪则不作裁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