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约翰逊强迫国会休会 最高法院裁定违法
Britainu00e2u20acu2122s Prime Minister Boris Johnson speaks at the House of Commons in London, Britain September 3, 2019.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UK Parliament/Roger Harris/Handout via Reuters

(伦敦24日讯)英国最高法院周二宣判,首相约翰逊要求国会休会(prorogation)的决定,是不合法的。

最高法院院长海尔(Lady Hale)宣读判词,指11名法官一致裁定,休会决定属司法性(justiciable),法庭有权审视休会权力。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海尔指出,国会必须能够制定法律,以及监察行政机关;政府要求国会休会将损害国会有关功能,令国会无法发挥宪制功能,因此裁定休会决定违法、虚无及无效(unlawful, void and of no effect)。

 

她称,国会休会虽于国会发生,但国会于此事上并无话语权,是外界加于国会的,故不属国会程序。

她指出,至于下一步如何处理,则交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的议长决定。

判决出台后,国会下议院议长伯考(John Bercow)旋即发表声明,宣布国会将紧急复会,会尽快与各党领袖商讨。

最高法院的这项裁决,是对约翰逊要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的计划,最新的一记重击,同时也对约翰逊的少数政府升高了压力。

为了避开国会掣肘,推动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的计划,约翰逊在8月28日宣布,他已经获得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批准,令国会从9月10日起休会5星期,一直到10月14日。

约翰逊的这项宣布引发大批国会议员抨击,并就这项决定的合法性要求法院裁决。

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本月11日裁定约翰逊要求休会违法,但是英格兰法院认为,这是政治范畴,不应由法院介入。

最高法院不得已在上周举行3天聆讯后,并于周二作出裁决。

英国外交部长拉布(Dominic Raab)早前曾称,政府会遵守裁决,但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约翰逊在判决出台前,拒绝排除会否会10月31日脱欧限期前,再次要求国会休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