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桥就是香港!中国武警兵车深圳待命

(华盛顿、北京15日讯)香港示威活动持续延烧,大批中国武警似就驻扎在香港边境数里远的地方,引发国际忧心。美国官员周三表示,武警似意在威吓示威者,尚未出现向边界移动的迹象。

路透社报导,美国匿名官员表示,北京当局为因应香港多周来持续出现的街头抗议,已在"邻近香港或较远地区"部署大量武装警察,但表示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武警向边界移动。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这名官员表示,武警人数达"数千人"。他说:"他们扩大演练,让外界轻易可见。"但他说:"近期没有迹象显示他们正准备展开部署。"

马萨尔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提供路透社的卫星画面显示,包括中国武警部队运兵车在内的数百辆车辆,停在与香港仅一湾之隔的深圳湾体育中心。

示威者仍未跨越红线

匿名的美国官员指出,武警部队在深圳驻扎似意在威吓抗议群众,但抗议尚未达到迫使北京当局下令入港镇压的程度。

他说:"我认为还没有达到临界点。"这名官员表示,中国想要掌控局面,"抗议者这边还没有人跨越红线"。

"他们没有要求独立。他们在界线游走、制造许多混乱,但隔夜又向所有人致歉。双方都在谨慎评估底线到底有多远,又能逼近到什么程度。"


武警部队在深圳驻扎似意在威吓抗议群众,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他们向边界移动。-路透社-

中国武警部队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武警是为了临时性任务抵达体育中心,但未多做说明。

有着香港评估最新且第一手资讯的美国官员告诉CNN,美方并没有观察到部队在中国香港边界流动的迹象。但他补充说,情势有可能迅速出现变化,因为部队是机动性的,且中国有在"数小时内"把大批部队安置在香港的能耐。

北京若干预必成灾难

联邦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民主党籍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和外委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周三表示,他们担心在天安门事件30年后,中国可能再度考虑以残酷手段镇压和平抗议活动。

他们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强烈敦促中国避免犯下这样的错误,此举会引发全球谴责和严重后果。"

专家担心,这类入侵恐对香港带来灾难性影响:重伤香港亚洲金融中心地位、引发大规模民众出走潮、招致国际严厉谴责,且最终代表着"一国两制"政策失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