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国情咨文要求筑墙 杠中国窃智慧财产

(华盛顿6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晚上9时(大马时间周三早上10时)发表任内第二份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回顾最近一年的施政及对将来政策的展望。当中争议多时的边境问题再成焦点。另外他亦批评中国盗取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并重申"美国优先"政策。

综合外电报导,受到联邦政府部分停摆35天的影响,今年原本定于1月29日的国情咨文演说延后一个星期。特别的是,今年女议员们都穿着白衣,为纪念美国"女性参政权"。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据悉今天内阁成员全都列席,唯一缺席的是能源部长派瑞 ( Rick Perry ) ,这是为了防范万一发生危险或遭遇攻击,美国政府仍有一名内阁官员能继任执行总统职务,这名不能到场的部长被称为"指定幸存者"( Designated survivor ) 。


美国总统向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目的是报告美国国情状况并阐述总统未来推动的各项政策。图为演讲现场。-路透社-

在演说一开始,特朗普表示,美国须把握机会、团结一致,才能取得胜利,并强调,"我今晚提出的不是共和党或民主党的议程,而是一个全美国人民的议程。"

强调政党和解团结

"我们可以共同打破几十年的政治僵局,我们可以消除旧分歧、治愈旧创伤、打造新联盟、建立新解决方案,并开创美国未来的非凡前程。由我们做出决定,希望大家选择伟大。"

针对美国经济,他提到,现在美国经济是最佳时刻,失业率达到50年来最低,所有族裔与残障人士的失业率都达到史上最低水准,并新增了500多万个工作机会,特别是其中的60万多个制造业工作机会。

在提到美中贸易战时,特朗普说:"我非常敬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我们正在与中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但内容必须包含真正的架构改革,以终结不平等的贸易手段、降低贸易逆差、保障美国工作。"

但特朗普也不忘指控中国大量窃取智慧财产权,占领工作机会。他说:"是时候该结束了!"

谈美墨围墙哽咽

针对众所关注的边境移民政策,特朗普则向两党议员喊话:"我们只剩 10 天!"希望议会能通过预算法案,保护美国国家安全。更指墨西哥非法移民正"一卡车、一卡车"抵达美国边境,正因为美国边境控管不严,让这些非法移民不断进入。


不少女性议员响应民主党的呼吁,穿上象征"女性参政权"白色衣服,在生育权利和平等薪酬等议题上表态。-路透社-

特朗普指出,这些非法移民中,有三分之一的妇女被性骚,另外毒品泛滥问题,也随之进入美国。非法移民带来的问题,包括减少工作机会、低薪,学校人数爆量,医院超过负荷等,反而让本地人无法享受该有的权益。

特朗普话锋一转、硬中带软哽咽地说,政府没有做好边境控管,无法好好保护人民,住在内华达州的夫妇在今年 1 月被一名非法移民杀害。

在外交政策上,特朗普表示,北约(NATO)成员国应负担更多军事经费,并重申美国因为俄罗斯违反中程核导弹条约(INF)规定,而不得不宣布退出。

特朗普也夸耀,自己任内推动朝鲜半岛和平,"如果我没有当总统,可能现在会和朝鲜开战"。他也正式宣布,二次"特金会"将在 2 月 27 至 28 日于越南举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