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与病毒共存”后确诊飙升!李显龙:尚须3至6个月进入新常态

(新加坡9日讯)新加坡确诊案例不断飙升,总理李显龙周六发表电视演说表示,"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旅程并非一帆风顺;他预估,至少需要3个月或甚至6个月的时间,狮城才能进入疫后新常态。

新加坡卫生部随后也宣布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为了保护尚未接种疫苗者、减轻医疗体系负担,自13日起,未接种疫苗的民众不能进入商场及景点,也不能在小贩中心内用,但可外带食物。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这是李显龙今年以来,第2度针对新冠疫情发表全国电视演说。他说,新加坡几个月前决定要从原本的"清零"策略转为"与新冠病毒共存",但这并非一帆风顺、容易的旅程。

新加坡于8月疫苗覆盖率达到80%后,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不料确诊人数却比预期增加的还快,李显龙指出,这是因为Delta变异株传染力很强的缘故。

他说,新加坡98%以上的本土病例都是轻症或无症状,约2%左右是重症,其中0.2%死亡或需要收治于加护病房。但随着确诊人数激增,重症患者人数也跟着增加,即便是2%也可能变成很大的数字。

为了减缓病例增加、减轻对医疗体系的负担,新加坡政府自9月底起,加强防疫措施,包括限制社交聚会人数最多2人、餐厅内用最多2人一组(仅限完整接种者);预计实施一个月至10月24日。

李显龙强调,新加坡必须持续推动"与新冠病毒共存"的策略,不能无限期实施封锁措施或关闭边境。有了疫苗,新冠病毒对大多数人来说已变成可治疗的轻度疾病,民众需要调整面对新冠病毒的心态,不必过度恐慌。

他表示,既然新冠病毒已变成可管理的疾病,新加坡将大幅简化相关的卫生规范,包括必要时自我检测、确诊后自我隔离、有症状才谘询医生等。

无症状者不必PCR检测

新加坡卫生部进一步指出,将从11日起简化相关措施,包括只有身体不适及出现症状者才需进行PCR核酸检测,其他没有出现症状者、病患密切接触者等人,应使用快筛试剂,以更快侦测出病例、让感染者尽早自我隔离。

另外,卫生部指出,新加坡也将扩大施打疫苗追加剂的对象,今天开始为接种2剂已满6个月左右的医护及前线人员接种第3剂,同时也将逐步邀请30岁及以上、完整接种已满6个月左右的民众接种追加剂。

李显龙在演说中表示,预期未来几周病例数将持续增加,达到高峰后,情况应该会好转。他预估,新加坡至少需要3个月或甚至长达6个月才会进入新常态,届时就可松绑措施、恢复以往的活动,确诊病例数维持稳定、每天可能新增数百起案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