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李显龙几无悬念 新加坡财长王瑞杰升任副总理
Singapore's former Monetary Authority managing director and present financ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in an interview in Singapore in this September 5, 2006 file photo. u00e2u20acu201d Reuters pic

(新加坡23日讯)新加坡总理公署周二宣布,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获提名接任副总理。他出任新加坡第四位总理已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根据总理公署的文告,王瑞杰将兼任财政部长。他也将继续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和国家研究基金会。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文告说,王瑞杰调升副总理的命令将于5月1日生效,届时张志贤与尚达曼两人将辞去副总理职位。

不过,文告指张志贤与尚达曼将出任国务资政(Senior Minister),继续留在内阁。

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在去年11月23日,选出57岁的王瑞杰出任第一助理秘书长,将他排入接替总理李显龙的第一人选,将成为新加坡领导人。

第一助理秘书长隶属于秘书长,也就是目前的总理李显龙。李显龙已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内下台,并预料最快今年举行大选。

依照人民行动党的传统接班顺序,第一助理秘书长最后会接下总理职位。

在新加坡国父、建国总理李光耀之后的两任总理:第二任总理吴作栋与现任、第三任总理李显龙,都曾担任过人民行动党的第一助理秘书长职位。

此外,新加坡于去年4月进行大规模内阁改组,幅度几乎扩及所有部门,只有交通部、卫生部、国防部、内政部及律政部不受影响,其他部门均由较年轻部长肩负重任。

多位分析家认为,这是要让多达16人的第四代领导团队有更多的职务历练。

新加坡第四代领导团队共有16人,他们曾于去年元月首度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会团结一致,在适当时机从团队中选出一位领袖,以接替李显龙出任总理。

王瑞杰是新加坡资深政治家,他在2011年之前为公务人员。1997至2000年间担任李光耀的私人秘书,并获得李光耀称赞为他的最佳秘书。王瑞杰接着在2005至2011年间担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

到了2011年,王瑞杰投入选战,并在同年于淡滨尼集选区当选国会议员,随后到2015年出任教育部长,并从2015年至今担任财政部长。

王瑞杰的求学过程,在新加坡员警部队海外奖学金的资助下,他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并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来又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取得公共行政硕士学位。

王瑞杰出身一般家庭,成长于组屋,相当亲民,他的祖籍为广东潮州,但是也能说福建话,相当受到选民欢迎和支持。

不过,王瑞杰从政过程曾出现波折,他在2016年5月出席内阁会议时突然中风,但是他却奇迹似地3个月就恢复健康,返回财政部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