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SOP准舞狮舞龙 雪隆醒狮团盼更多演出
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的舞狮团团员在表演时坚持遵守SOP,同时希望有更多的表演机会。-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提供-

传统舞狮表演是华人农历新年不可或缺的活动,但是去年受到严峻的疫情影响,政府禁止该项表演活动。

今年,政府允许农历新年期间可以进行舞狮舞龙活动,尽管必须遵守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但大多数舞狮团还是充满活力,期待呈现更多的精彩表演。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与前几年相比,舞狮团的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但他们很高兴能够在今年新年前进行训练,以及有机会在大家面前表演。

《Malay Mail》采访了巴生谷的几个舞狮团,以了解他们在表演之前做了哪些准备,以及他们是如何遵守防疫SOP。

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KLKSK Lion Dance)

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的收入自2020年以来下降了50%。-图取自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的脸书-

来自梳邦马来甘榜(Kampung Melayu Subang)的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成立于2011年。由于需要支付交通费和给表演者的津贴等费用,所以今年他们的运营成本增加了10%至20%。

吉隆坡关圣宫龙狮团团长张家春(译音,Cheong Kah Chun)说,每辆罗里都只能载一定数量的人,这意味着需要花更多的交通费。

"有很多东西需要研究,比如表演者的膳食,还有我们今年的收费略高,以支付我们增加的运营成本。"

他表示:"同时,比起2020年,我们的收入下降了50%,以及我们需要支付租金等等。"

"我们在2020年有5个队伍,但现在我们龙狮团的规模缩小了,只有两个队伍。"

该龙狮团一直在努力满足商场和企业对舞狮表演的大量需求。他们今年在Gamuda Cove表演了双舞狮杂技和魔术表演,让观众度过愉快的时光。

雪州安邦玄龙舞狮体育会(Ampang Xuan Long Dragon and Lion Dance)

安邦玄龙舞狮体育会认为他们很幸运,因为仍然能够在吉隆坡武吉加里尔柏威年广场等商场演出。-安邦玄龙舞狮体育会提供-

安邦玄龙舞狮体育会教练Andrew Yap表示,自2020年以来,他们的运营成本增加了30%。

"训练场地的租金、水电等公用设施的花费都很高。"

"除此之外,因为我们所以的罗里轮胎在行动限制令(MCO)期间都磨损了,所以我们得花钱换新轮胎。"

他还说,与2020年相比,今年的业务收入已经下降到约30%至40%,但他认为他们很幸运,因为仍然能够在梳邦再也的大门商场(Da Men Mall)和吉隆坡武吉加里尔柏威年广场(Pavilion Bukit Jalil)等商场演出。

"我们不仅会在农历新年期间进行舞狮表演,我们还会为婚礼和某些寺庙的仪式表演。"

"所以我们希望从其他场合的表演来获得更多的收入。"

至于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方面,他说,只有已经接种加强针的团员才能参与演出,并且在表演时必须保持人身距离。

双溪威群乐体育会龙狮团(Khuan Loke Dragon and Lion Dance Association)

双溪威群乐体育会龙狮团今年只能在10至15个地方表演。-Eric Fong提供-

拥有逾30年历史的双溪威群乐体育会龙狮团曾获得许多国际奖项,自2020年以来,他们的收入损失了50%至60%。

教练Eric Fong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表示,与今年相比,他们在2020年之前能在50个不同的地方进行表演。

"在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之前,我们有5支队伍,其中两支队伍负责在高杆上进行各种杂技表演,而另外3支队伍则负责普通表演。"

他说:"但是,今年发生了变化,因为在一天中,我们只能在10至15个地方表演。"

"幸运的是,我们仍然能够发薪水给30名团员。"

针对运营成本方面,他补充,由于购买新的舞狮服装,支付载送团员的交通费用,所以运营成本增加了10%。

他说,大多数时候,他们在进行表演之前,都需要进行抗原快速检测试剂(RTK-Ag)检测,多数是自行付费。

"不过,有时客户也会为我们付费。"

"我们也经历过因为客户确诊而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舞狮表演。"

"但是,我们无能为力,只能调整,希望我们能够尽可能进行多一点表演。"

洪艺龙狮体育会(Hong Yi Dragon and Lion Dance Association)

洪艺龙狮体育会今年的运营成本已降了25%至30%。-洪艺龙狮体育会提供-

洪艺龙狮体育会位于士拉央再也(Selayang Jaya),该体育会创始人Calvin Hong Weir Hahn表示,他们今年的运营成本已降了25%至30%。

"由于经济增长缓慢,所以我们今年降低了定价。我们还拥有自己的罗里,能够载送团员。"

"我们很幸运,因为经常获得赞助,能够用来缴付我们的租金和电费。"

他表示,从业务方面来看,打给他们要求进行舞狮表演的顾客不多,所以他们的收入已经下降了30%至40%。

他补充,他的12名全职团员过去是通过舞狮表演来赚钱,不过现在已经从事自由职业,如Grab司机和经营网络生意。

"许多学生找到了其他工作来维持生计,没找到其他工作的人则留在我们这里。"

"我们希望在农历新年结束后,我们还能为商店的开业典礼或婚礼进行表演。"

"许多公司也不敢打给我们,因为在进行舞狮表演时,需要严格遵守SOP,以及他们担心染疫。"

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Qixin Lion Dance and Dragon Troupe)

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创办人黄文华说,他们向客户提供5%折扣,以便他们能够再次表演。-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提供-

雪兰莪齐心龙狮体育会于2019年在蒲种成立,他们一直专注在培训有兴趣成为全职舞狮团员的学生。

该体育会创办人黄文华( 译音,Wong Weng Wah)表示,他们向客户提供折扣,以便他们能够在严格遵守SOP的情况下进行表演。

"有时候,我们向客户提供更便宜的配套,这样他们就会很高兴,我们就有钱支付租金和水电费。"

他说:"如果我们赚到额外的钱,我们会把这些钱给我们的学生,作为他们的零用钱或津贴。"

他们在表演前需要满足一些要求,例如他们必须持有准证、戴口罩,并保持人身距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