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11日讯)现年68岁的越南女首富、万盛发集团(VTP Group)董事长张美兰(Truong My Lan),被指控贿赂、挪用公款、滥用权力以及“缺乏责任造成严重后果”被起诉,周四遭胡志明市人民法院法官判死刑。

综合外电报导,出身富裕家庭的张美兰,因涉及金融诈骗案遭起诉,此案更被称为是越南史上最大规模的贪污案件,甚至可说是世界上最大银行诈骗案之一。合计造成该国至少677兆越南盾(约等于270亿美元,1280亿令吉)的巨大损失,其总金额约为越南国内生产毛额(GDP)的3%。

Advertisement

据报导,张美兰过去长年滥用自身与西贡商业银行(SCB)高层的“私人关系”,10年期间利用上千家幽灵公司诈骗银行,取走高达440亿美元(约2088亿令吉)的贷款。而越南检方表示,可能有270亿美元永远无法追回。

法官认定张美兰触犯贿赂、侵占资产与违反贷款规定3项罪名,两罪各判处20年监禁,侵占资产则判死罪,合并处理后,裁定张美兰面临死罪惩罚,外加一笔钜额罚款。

Advertisement

此案规模之大前所未有,被告85人,法院传唤2700名证人,动员10省检察官,逾200名律师参与。案件相关证物多达104箱,总重达6公吨。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张美兰最初是一个市场摊贩,与母亲一起销售化妆品,但在越共于1986年引入经济改革后,她开始从事购买土地和房产的事业。到了1990年代她已拥有了一系列大型酒店和餐厅。

她创办的万盛发集团旗下有房地产、酒店、餐饮业和贸易业。越南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温莎,便是出自于该集团。2006年该酒店曾经承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