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10日讯)美国芝加哥警察究责民事办公室周二公布的影片显示,上月一名26岁非裔男子驾车遇芝加哥便衣警察拦检,遭警方在41秒内开了96枪击毙,引发民众质疑警方是否执法过当。

综合美联社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上个月,乘坐便衣警车的战术小组5名警察包围非裔男子里德(Dexter Reed)驾驶的休旅车,据称是因为他没系安全带。便衣警察要求里德下车,里德先是放下车窗,但又关起来,并拒绝下车。

Advertisement

其中一名警察猛拉车门把手,大声要求里德开门,几秒钟后,这名警察后退并举起了枪,随后影片中突然响起枪声。

美国芝加哥警察究责民事办公室(Civilian Office of Police Accountability, COPA)表示,初步证据显示是里德先开枪,导致一名警察在芝加哥西区(West Side)洪堡公园(Humboldt Park)附近受伤。随后4名警察反击,共发射96发子弹。

Advertisement

警察究责民事办公室公布警方随身摄影机画面、911电话录音和警方报告,并表示,即使“里德下了车并倒地”,枪声仍未止。

Advertisement

警察局长史奈林(Larry Snelling)先前表示,3月21日因为拦检爆发枪击事件,并描述是“双方交火”。

家属质疑执法过当

Advertisement

家属质疑当局对于枪击案的说法,并要求得到里德为何被拦检的答覆。辩护律师史卓(Andrew M. Stroth)表示,里德的家人今天看到这段影片,情绪相当激动。他说,在他们心中,这名年轻人高中时是个才华横溢的篮球运动员,志向是成为一名体育播报员。

史卓表示,这次拦检是违宪的,这些便衣警察没有表明自己是执法人员。他说,里德的家人希望迅速展开调查,并希望警局能更加遵守法院监督的改革计划。

影片呈现了多个视角的画面,包括被射伤的警察视角。但没有里德遭枪击的清晰画面,后来在他的车上找到一把枪。

影片中可以看到多名警察边骂脏话边命令里德放下车窗、打开车门,然后枪声响起。一名男子拨打911报案,形容这起枪击事件“就像在打越战一样”。

里德下车后,面部朝下倒地,影片显示车身有数十个弹孔。警方将里德血淋淋的双手抬起来找枪,但没有任何发现,将他戴上手铐时已经一动也不动。

一名警官说:“我不知道枪在哪裡。”随后,他们用手电筒查看车内,并在车内座椅找到一把枪。另一名警察说,“他先朝我们开枪的”,旁边一名警察则说“我们全都在开枪”。

芝加哥市长约翰逊(Brandon Johnson)矢言要全面调查,并表示公布影片是提高透明度努力的一部分。

在警察究责民事办公室和伊利诺州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期间,这些警官被处以30天的行政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