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7日讯)日本小林制药问题红麴保健品风波持续扩大,厚生劳动省周二透露,服用过相关产品后的死亡案例增至2人、住院案例增至106人。

综合日本媒体报导,小林制药周二公布一名服用其含红麴成分保健品的消费者因肾病死亡后,同一天又接到第二名消费者服用后死亡的报告。医生证实,死者的肾脏受损。

Advertisement

小林制药称,保健品可能在生产过程,出现霉菌而导致了问题;日本当局不满药厂在1月获悉保健品可能存在安全风险,时隔两个月后才向外发布;厚劳省、农林水产省与消费者厅,今天下午召开联络会议,商讨加强协调,应对事件。

大坂市正式向小林制药发出行政令,命令召回3款产品。厚劳省早前通知大坂市,指3款产品收到大量健康受损及死亡报告,怀疑含有有害物质,要求命令废弃,包括红麹胆固醇颗粒和减脂、纳豆激酶产品。

Advertisement

小林制药已向政府提出,撤销含有红麴成分的8种保健产品的食品登记。厚生劳动省亦已通知小林制药总部所在的大坂市政府相关部门,根据《食品衞生法》对涉及产品采取废弃等措施。

Advertisement

日本消费者厅称,这是2015年功能性标识食品制度实施以来,首宗因产品损害健康而自主回收桉例,当局亦会为已登记的超过6000种保健产品进行紧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