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7日讯)台湾台北市信义区百货素食餐厅“宝林茶室”发生大规模中毒事件,至今已累计共2人死亡、9人不适入院,当中2人在加护病房留医。调查发现身体不适者都曾点炒粿条或河粉,有当地医生怀疑元凶或是“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毒素,指毒性超强,只要1毫克就可能致命。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新北一名39岁吕姓男子本月22日前往宝林茶室食用素食炒粿条及香兰叶饮料后,出现呕吐、腹痛、心悸等症状,送院后病情急转而下,引发严重败血症、多重器官衰竭,于本月24日不治。

Advertisement

另一名66岁男子本月19日前往餐厅享用炒粿条,之后出现腹泻、虚弱、倦怠的症状,并前往医院就诊,并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入住加护病房接受治疗,最终今日不治身亡。

食药署说昨晚联同疾管署、台北市卫生局及毒理专家,到餐厅了解食材原料与制程等可能导致中毒之相关环节,抽验高丽菜、豆芽菜、粿条、鸿喜菰、香兰叶及酱油等食材进行相关检验。

Advertisement

专家指可能元凶1毫克就致命

Advertisement

台北市长蒋万安已勒令餐厅所有分店停业,并呼吁近来曾前往该餐厅用膳的民众,注意身体状况。新光医院感染症主任黄建贤表示,这波中毒现象来得又急又快,此种急症状况相对罕见。

台媒引述一名不愿具名的医生推测,致命元凶恐怕是毒性超强的“米酵菌酸”毒素,只要1毫克就可能致命,通常来自保存不当的发酵米及米类製品(如河粉),就算煮熟也不一定就能避免中毒,毒素入侵人体后会瘫痪“粒线体”引发重症,而且毒素非细菌,想透过分泌物、粪便等培养检验恐怕也测不出来。

Advertisement

目前案件交由台北地检署侦办,由于事态严重,不排除会朝刑事案件方向侦查。

宝林茶室贩售正宗大马素食美食,创始店起源于饶河夜市。创办人是年轻大马华裔,集团除了台北,还曾攻下台中,但后续传出欠薪问题,台北市信义区的宝林茶室该分店因租约到期,预计3月31日结束营业,现在又出现疑似食物中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