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9日讯)韩国周五召见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对他日前的“挑衅言行”提出强烈抗议。邢海明日前警告首尔,不要在中美竞争中押错边,首尔认为此番言论可能已涉及干涉内政。

法新社报导,邢海明周四与韩国最大在野党党魁李在明会面时说:“在美国全力打压中国的状况下,有人赌美国会赢、中国将败北”,他并接着说,“可以确定的是,现在赌中国会输的人之后一定会后悔。”

Advertisement

邢海明并在两人的会面中敦促首尔,停止与中国“脱钩”,恢复经济和外交关系。

韩国外交部表示,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张虎镇已召见邢海明,对他的“挑衅”言论提出警告,并表示“强烈遗憾”。

Advertisement

张虎镇说,以“不真实的内容和令人无法容忍的表达方式”公开批评首尔的政策,可能构成干涉内政的行为。

Advertisement

韩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第一副部长明确警告邢大使...他将对所有后果负起责任。”

李在明领导的反对党共同民主党一直批评韩国总统尹锡悦,称韩国政府采取不平衡的外交政策,倾向美国,并以牺牲与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为代价。

Advertisement

在美中竞争加剧之下,尹锡悦试图谨慎行事,但首尔和北京在4月份因为尹锡悦对台湾的评论而针锋相对。

尹锡悦先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台海紧张是“因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并表示韩国与国际社会坚决反对这种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