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8日讯)乌克兰外交部副部长梅利尼克(Andriy Melnyk)表示,第聂伯河(Dnipro)的卡霍夫卡(Kakhovka)水电大坝被炸决堤事件,是乌克兰“自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来最严重的环境灾难”,威胁数以万计的居民,还有该国的能源网络和环境生态。

《哈芬登邮报》(Huffington Post)报导,乌克兰赫尔松(Kherson)地区的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水坝周二凌晨遇袭,引发严重水患。

Advertisement

梅利尼克(Andrjj Melnyk)将这起事件与1986年恐怖的切尔诺贝利核灾相提并论,当时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内发生意外事故,导致后续多人因辐射相关问题死伤。

梅利尼克推文写道:“这是切尔诺贝利核灾以来,欧洲最严重的环境浩劫。只不过这次是莫斯科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来对付乌克兰人。谁还想跟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判?”

Advertisement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也说,此事“可能是欧洲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技术灾难,置数以千计平民于险境”,是“令人发指的战争罪行”。

Advertisement

水坝遇袭以来发生了什么事?

根据英国国防部说法,爆炸发生9小时后,“整个水坝的东半部和大多数水电和公用基础设施都被洪水冲走”。

Advertisement

英国国防部指出:“新卡霍夫卡水库在溃决前,水位处于历史高点,导致大量的水淹没下游地区。”

英国情报单位表示,事态有可能变得更糟,还说“水坝结构有可能在接下来几天内进一步恶化,导致更多淹水灾情”。

联合国也表示,这起攻击事件也将为数以千计民众带来“严重”后果。

水坝遭破坏一事何以重要?

这代表乌克兰各地的住家、粮食、安全用水和生计即使没有被摧毁,也会受到严重破坏。

乌克兰先前曾表示,俄乌战争已造成规模530亿欧元(约2608亿令吉)的环境破坏,光是水坝遭毁一事,就可能带来严重人道后果。

漏油问题:

乌克兰警告,这座水坝上的水力发电厂被摧毁,会释放机油进入河流中。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表示:“至少会形成150公吨的浮油,随着水流进入黑海。我们无法预测淹水地区有多少储存的化学物质、化肥和油品最终将流入河川及大海。”

这也对赫尔松南部的供水系统和当地农业构成影响。

供水隐忧:

克里米亚半岛2014年起遭俄罗斯占领至今,当地用水仰赖乌克兰本土供应,一旦停止供水,农民无法种植作物,取得饮用水也成了问题。

核电问题:

扎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需要这座水库供水,作为核厂6个反应炉的冷却系统一环。目前虽然没有急迫的危机,但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警告,核厂用来冷却反应炉的水撑不到6个月。

供电系统遭摧毁:

根据负责运作这座水力发电厂的公司说法,这座发电厂“遭彻底摧毁”且“无法复原”,不过由于电厂遭俄罗斯占领,并未对乌克兰提供太多电力。公司矢言,一旦俄罗斯撤离,将兴建一座新的电厂。

为何水坝被毁被视为战争罪?

虽然调查人员仍在水坝出事的具体证据,不过泽连斯基声称水坝是由“俄罗斯占领者布设炸弹炸毁”。

俄罗斯否认这项指控,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表示这是“基辅政权犯下的另一项恐怖主义罪行”。

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表示:“蓄意特别攻击民生基础设施是战争罪行。”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Jens Stoltenberg)说,这是“令人发指的行为,再次显示俄罗斯攻打乌克兰的残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大坝遭到破坏,是人道经济和生态层面的“巨大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