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日讯)在“反送中”运动爆发4年后,香港当局向法庭申请禁止播放“反送中”歌曲《愿荣光归香港》。

港府周二公布,律政司昨天向法庭申请禁制令及临时禁制令,要求禁止四项与“愿荣光归香港”(Glory to Hong Kong)有关的非法行为,现正等候法庭指示,聆讯日期待定。

Advertisement

港府指出,有关歌曲自2019年起开始广泛流传,歌词内容含有已被法庭裁定可构成煽动的口号,而有关歌曲近期也多次被错误表述为香港“国歌”,对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造成侮辱,并对中国和特别行政区造成严重损害。

港府表示,过往发生的不少事件已证明有关歌曲极可能会在违反香港国安法及刑事罪行条例等情况下继续被肆意流传;为了履行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政府经仔细考虑后,决定向法院申请禁制令。

Advertisement

大致而言,港府申请的禁制内容是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广播、表演、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传布、展示或复制有关歌曲。

Advertisement

政府发言人说,申请禁制令的目的是制止任何人在意图煽动他人分裂国家或在具煽动意图的情况下,传播或表演有关歌曲等;或在具侮辱国歌意图的情况下,将有关歌曲当作香港“国歌”传播或表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