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日讯)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周一与中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马朝旭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两岸议题交换意见。美方官员明确表示,美国将积极参与竞争,并捍卫美国利益与价值观。中方则称在台湾议题上表达严正立场。

综合外电报导,美方声明说:“双方进行了坦率和富有成效的讨论,这是维持沟通管道畅通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并建立在最近两国间高层外交的基础之上。双方就双边关系、海峡两岸议题、沟通管道和其他事务交换了观点。”

Advertisement

声明还说:“美国官员明确表示,美国将有力竞争并挺身维护美国的利益与价值观。”

中国外交部则在今天发声明表示,双方围绕按照两国元首去年11月峇厘岛会晤共识推动改善中美关系、妥善管控分歧等进行了坦诚、建设性、富有成效的沟通,“中方就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阐明严正立场。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Advertisement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日的一篇报导援引中国专家吕祥的话说,“康达是典型的职业外交官...不要指望他们会在访问中有什么突破性的表现。但值得关注的是,这种中等级别的接触可能为双方更高层级的接触做铺垫。”

Advertisement

康达在北京接受路透社等访问,被问到双边关系现况时称,美方正在尽所能地管理好与中国的关系,但拒绝正面回应两国元首在年底的三藩市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会面、重新安排国务卿布林肯访华的可能性。白宫同日表示,与北京商讨安排布林肯,以及财长耶伦、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一事正取得进展。

参与会谈的还有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杨涛,以及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贝莎兰(Sarah Beran)。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