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2日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周四表示,他们发现了一起美国情搜行动,透过精密复杂的监控软体入侵数以千计台iPhone手机。

综合外电报导,总部位于莫斯科的资安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表示,有数十名员工的装置在这起情搜行动中遭到骇入。

Advertisement

联邦安全局透过声明表示,数以千计台苹果公司(Apple Inc)iPhone受到影响,包括俄罗斯国内用户和驻俄罗斯及前苏联外籍外交人员。联邦安全局是苏联解体后国家安全委员会(KGB)的主要后继机构。

联邦安全局在声明中说,“联邦安全局已发现一起美国特务机构利用苹果行动装置进行的情报行动。”

Advertisement

联邦安全局指出,这项阴谋显示,苹果和美国负责加密和通讯情报及安全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之间的“密切合作”。联邦安全局并未提供苹果配合情搜行动,或对此事知情的任何证据。

Advertisement

苹果发表声明反驳联邦安全局指控,表示“我们从未与任何政府合作,在任何苹果产品中安装后门软体,未来也绝对不会这么做”。

美国国家安全局拒绝对此事置评。

Advertisement

中国北约等多国也遭殃

卡巴斯基执行长卡巴斯基(Eugene Kaspersky)在推特上表示,他数十名员工的手机都在这起行动中遭到入侵,公司形容这起行动是“极为复杂、专业且具针对性的网络攻击”,目标锁定“中高管理部门”的员工。

卡巴斯基研究人员库兹涅佐夫(Igor Kuznetsov)告诉路透社,他们今年年初独立发现公司WiFi网络上的流量异常。他说,直到今天稍早才将此事通报俄罗斯电脑应变中心(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FSB并表示美国骇客在这次的间谍活动中亦入侵了以色列、叙利亚、中国和北约成员国的外交官。

以色列官员对此表示不予置评,中国、叙利亚和北约代表尚未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