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日讯)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周五表示,乌克兰危机目前处在紧要关口,战争升级风险依然高企,目前看各方坐下来谈判和谈出成果可能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但双方并没有关死和谈的大门。

他在记者会称,如果真想要战争停下来,就应该停止向战场输送武器,否则只会不断推高紧张局势螺旋式上升的风险;此外,中方愿意积极考虑再次派人到有关国家,沟通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Advertisement

李辉指出,乌克兰危机最终只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而且各方都支持政治解决危机,可能现在各方坐下来谈判还面临很多困难,但也看到各方不是完全没有共识;譬如俄罗斯方面表示从不反对和谈,一直支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乌克兰方面也表示珍视和渴望和平,他感觉到双方并没有关死和谈的大门。

他续称,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和国际社会反应,来决定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具体举措;中方也愿意积极考虑再次派人到有关国家,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进行沟通,也愿意同各方面保持联系。

Advertisement

李辉表示,中方愿为和平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呼吁停火止战。现在让各方坐下来就乌克兰危机进行谈判还面临很多困难,但重要的是要有人出面,推动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为危机的最终解决逐步积累和创造条件。

Advertisement

否认促乌割地求和

针对《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提出了一项将使俄罗斯拥有乌克兰部分地区的停火协议,李辉指出,相关报导“完全不符合事实”,明显是在挑拨中国和乌克兰的关系。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不会做拱火浇油的事情,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也是十分危险的。

Advertisement

他奉劝有关方停止发表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论,认为危机拖得愈久,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将承受更大的牺牲,付出更大的代价,尽早走出危机对各方都有利。

李辉5月15日起赴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及俄罗斯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深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