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31日讯)朝鲜周三发射载有卫星的火箭,导致韩国首都首尔市错发紧急疏散警报,除了造成广泛的恐慌和网络大当机外,并引发民众担忧无法信任政府处理真正的危机。

法新社报导,疏散警报在当地时间上午6时41分发送到首尔所有市民手机,内容是“市民们,请准备撤离,让儿童和老人优先撤离”。

Advertisement

疏散警报没有具体说明为什么要撤离,也没有解释应撤往哪里。首尔长期以来一直拥有地下防空洞网络,但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些防空洞并未用于紧急情况。

韩国最大的入口网站Naver告诉法新社,由于警报引发的流量过大,其网络瘫痪约5分钟。

Advertisement

在大约20分钟的混乱后,政府收回警报。

Advertisement

第2个警报说:“我们通知您,在6时41分发送的警报有误。”

撤回警报引发愤怒和沮丧,包括在社群媒体上民众要求首尔市长吴世勋下台。

Advertisement

一名37岁的父亲告诉法新社:“我非常惊慌;我按照指示带着我的两个年幼孩子去地下室的停车场。”

他说,但第2则更正警报让他“无言以对和愤怒”。

“现在没有人会相信真正的警报,就像男孩谎称狼来了的寓言一样。”

这项警报是在朝鲜发射一枚载有军用间谍卫星的火箭后所发出,这枚火箭后来坠入海中。

韩国军方后来证实,火箭飞越的是朝鲜半岛以西的水域,而不是首尔市区。

但首尔当局为发送警报辩护。吴世勋在记者会上说,由于朝鲜向南发射火箭,市政府“判断有必要立即采取行动”。

“这一则紧急警报可能反应过度,但...安全问题不容妥协。”

吴世勋说,首尔将进一步完善警报系统,避免公众陷入混乱,并且发布适当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