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20日讯)正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周六召开第二天会议,会后发表首脑声明,将与中国维持稳定关系,并在国际重要议题上与中国合作。但同时表明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反对中国在东海及南海试图以军事及威吓改变现状。

综合外电报导,七国领导人在联合公报中,表示准备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并了解与中国坦诚接触和直接向中国表达关切的重要性。

Advertisement

声明说:“我们的政策方针不是为了伤害中国,也不是为了阻挠中国的经济进步和发展。”声明还说,G7国家无意与中国 “脱钩或向内转”,但认为经济韧性须“去风险化和多元化”。

G7对中国在南海的 “军事化 ”提出警告,并重申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全球安全“不可或缺”,强调一个中国政策不变,呼吁中国尊重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保障香港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Advertisement

此外,G7领导人也呼吁中国利用对俄罗斯的影响力,“停止它的军事侵略,并立即、完全和无条件地从乌克兰撤军”。

Advertisement

G7领导人亦对一项对抗所谓“经济胁迫”的新倡议达成一致。G7领导人誓言,任何试图将经济依赖武器化者,必将面临失败与后果。声明没有点名中国,但在周五公布的概述拟议倡议细节中,英国政府指中国曾利用其经济实力,胁迫澳洲和立陶宛等国家解决与北京的政治争端。

七国领导人宣布成立一个“经济胁迫协调平台”,为成员国提供这方面的预警机制和快速讯息共享,并定期举行会议和协商。

Advertisement

G7领导人在声明中承诺,他们将在加强供应链方面深化合作,并呼吁低收入国家在促进经济韧性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他们也敦促所有国家在建设供应链网络时,坚持“透明、多样化、安全、可持续、可信与可靠”的原则。

G7领导人还同意深化讯息共享方面的合作,以为下一代技术建立新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