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1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料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面临刑事起诉的前总统。他早已宣布角逐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有专家估计即使特朗普罪成,他也不会因此丧失参选及当选美国总统的资格。

综合美国媒体报导,有分析认为此案可能会令他流失游离选民支持,但同时能够藉此凝聚支持者,争取重返白宫。

Advertisement

根据美国宪法,所有年满35岁、在美国居住满14年以上的自然出生公民(在美国出生的人,或生于海外但父母皆为美国公民者)都可参选总统。

美媒引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法学教授哈森(Richard Hasen)指,宪法并无限制重罪罪犯竞选公职。因此特朗普即使面临刑事起诉甚至被判入狱,要继续总统竞选活动也并无法律障碍。

Advertisement

美国艾奥瓦大学(University of Iowa)法学教授穆勒(Derek Muller)也表示,宪法并无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无犯罪纪录,而且有法律共识禁止各州自行对总统候选人设限。因此就算特朗普罪成,料对其总统候选人资格没有法律影响。

Advertisement

美国前联邦检察官拉赫马尼说:“法律上这宗案件不会影响2024总统选举,如果特朗普胜出,基于在任总统不能被起诉,这宗案件便会停止审讯,但就算特朗普在选举前被定罪,亦不会因而被取消担任公职的资格。”

只有被弹劾裁定犯了重罪的官员才可能遭禁止日后担任公职,特朗普任职总统期间曾两度被弹劾,但最终都获参议院判定无罪。

Advertisement

部分专家更认为,司法部门正式刑事起诉特朗普或如对方所愿,可带动其选情。

挨告是最佳免费宣传

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宪法学教授普拉卡什(Saikrishna Prakash)表示,情况虽令人尴尬,却又使特朗普成为“烈士”(martyr)。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德肖维茨(Alan Dershowitz)更指,特朗普可用入狱照作为竞选活动海报。

哈森不认为特朗普会在2024年大选结束前罪成入狱。

普拉卡什更指,司法部主张美国总统任期内享有刑事豁免权,从未就有人遭起诉或入狱后当选总统的情况讨论。因此一旦特朗普2024年当选,其合法性将变得更模糊。

虽然法律上特朗普无论如何都能继续参选,但本周的民调显示57%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如果面临刑事检控,应该要被取消参选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