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31日讯)韩国前总统全斗焕的孙子全宇元周五与518光州民主化运动(光州事件)的遗族、受害者家属见面,称爷爷为“屠杀祸首”,并代替爷爷下跪道歉,也说愿意参与真相调查相关活动。

27岁的全宇元(译音)日前从美国返韩,今天在光州西区的518纪念文化中心与518遗族、受害者团体会面,并称爷爷全斗焕是“犯下莫大罪行的罪人”,“不仅没有力求发展民主,反而让民主开倒车”。

Advertisement

他说,每当向家人问及518事件,家人们总是转移话题或沉默不语,“不是将518称为民主化运动,而是称为暴动”,“我至今就是在披着羊皮的狼群中长大,就连我自己也是像卑劣的野狼般苟活到现在”。

“我现在知道自己犯下了多大的罪,不是因为我有多正直才站出来,而是因为罪恶感太重才做出这样的行动(谢罪)”。

Advertisement

全宇元在媒体包围下说明前往光州的原因,“在此再次代替家人向战胜恐惧、勇敢对抗军政府独裁而受痛苦的光州市民谢罪,很抱歉没能更早道歉”。

Advertisement

全宇元也对协助他到光州的市民团体等表达谢意,并表示若有需要,愿意参与518真相调查及纪念活动,“我会让大家看见我所感受到的责任感,认真悔改反省”。

在518光州事件失去家人的“5月妈妈”接受全宇元的下跪道歉,现场也哽咽着给予拥抱、拉着全宇元的手说“谢谢你鼓起勇气”,并对他这段时间以来感受到的恐惧与折磨感到心疼,“以后就把光州当作你的第2个故乡”。

Advertisement

直播爆家丑镜头前吸毒

全宇元17日透过网络直播声称要揭开全斗焕家族的腐败真相,在直播中出现疑似吸毒的行为,之后被送往医院。他在28日飞返韩国,但在仁川机场就被警方依涉毒嫌疑逮捕,38小时后获释,随即前往光州。

全斗焕生前遭控军事镇压1980年在光州的大规模民主示威活动,并在卸任后因制造内乱和叛乱罪遭判终身监禁,1997年12月获得特赦出狱,但他在接受相关案件审判时,始终否认曾指示军用直升机向平民开枪等指控。

全宇元这次行动可视为全斗焕家族首次为光州事件道歉。2021年底全斗焕病逝后,遗孀李顺子曾于出殡仪式上代替丈夫为过去的罪行道歉,但并未明确指出518事件受害者,亲信随后也证实并非指光州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