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5日讯)“一队纽约警察当街捉拿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身陷囹圄”等高度细腻却耸人听闻图像近日淹没社群平台。专家警告,这种AI生成图像恐让社会“在关键时刻虚实难辨”。

美联社报导,特朗普恐面临刑事指控,以及国际刑事法院(ICC)对普京发出逮捕令的新闻受到关注之际,上述图像这几天已经淹没推特和其他平台,不过两组照片都不是真的。

Advertisement

荷兰开源情报网站“冒险者”(Bellingcat)创办人希金斯(Eliot Higgins)一时起意,将特朗普自揭可能因“封口费案”遭刑事起诉的消息影像化,于是向具有模仿新闻机构专业影像能力、且刚发布新版“文生图”(text-to-image)合成模式的AI绘图软体Midjourney下指令,创造出特朗普被纽约市镇暴警察团团包围、在被捕过程跌倒、与警察对峙,以及特朗普穿囚衣、蹲苦牢,甚至是特朗普从下水道逃狱成功、跑到知名速食店吃汉堡等各种影像。

不仅如此,ICC日前以战争罪名向俄国总统普京发布拘捕令一事,也成为希金斯的灵感来源,同样透过AI制作出普京被捕、受审、入狱的逼真影像。

Advertisement

希金斯将影像分享到推特,并清楚说明这是AI制图,不带任何恶意。他原先以为会乏人问津,不料两天后,特朗普AI制图的观看次数竟超过500万次。

Advertisement

希金斯表示,特朗普影像只是为了展现Midjourney在描绘真实场景时的优劣,当他输入指示,程式就自动拟定一套情节,但若细看就能发现其中很多破绽,包括照片中的特朗普竟穿戴警察腰带,还有很多人的脸和手都明显扭曲等。尽管如此,照片仍引起轰动,而希金斯也被禁止使用Midjourney服务。

Advertisement

假照生成快又多令真相难辨

假消息专家警告,Midjoureny或DALL-E等AI制图软体,具有在使用者下达简单指令后,运用详细背景资料快速制成真实场景的能力,这意味以后只要出现重大消息,就能透过AI生成海量的假照片或影片,并在社群平台上广为散布,导致社会在刚接触某一事件的最重要阶段,就无法辨别事件真相。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专研假新闻传播的教授威斯特(Jevin West)坦言,这会在危机发生时增添杂音,让人们开始对体制和接收的讯息失去信赖。

非政府组织“见证”(Witness)媒体技术专家安伦(Shirin Anlen)表示,尽管希金斯或其他使用者有表明影像是由AI合成,且只是博君一笑,但这样还不够,因为这些影像通常很快就会被分享出去,但不包括注明文字。

事实上,特朗普被捕的影像就被Instagram一则贴文转贴,还得到超过7万9000个赞,“只要看到照片,人们就认定眼见为凭了。”